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福建省政协助力弥补“三农”融资“短板”

唤醒农村沉睡资产 帮助农民实在获利

2016年11月15日 09:35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18日至27日,福建省政协组织调研组赴南平建瓯、宁德古田、泉州晋江和漳州漳浦等4个试点县(市)就“关于推进我省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的建议”重点提案开展督办调研,并在4个试点县(市)召开多场座谈会。

为盘活农村存量资产,缓解农村抵押物不足难题,国务院于2015年8月启动部署推进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2015年12月,福建省漳浦、建瓯、沙县等10个县(市)成为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市),晋江、古田等4个县(市)成为全国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业务试点县(市)。

调研组深入建瓯良磷葡萄专业合作社、古田农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等,了解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办理情况及程序;走访古田华福新村、晋江磁灶镇大埔村等,详细了解通过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发展生产情况。

委员们建议,要突破试点核心环节,积极探索农村承包土地地上附属设施、种养物与土地经营权捆绑融资的有效模式,扩大贷款额度,提高农户和金融机构参与试点的积极性;加大力度推进农民住房确权颁证,破解“地有证、房无证”对农民住房抵押的制约,扩大贷款投放。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陈荣凯表示,农村“两权”抵押贷款是缓解“三农”融资担保难,促进增加农业信贷投放的重要抓手,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突破口。希望各地要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加大探索力度,让农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记者王惠兵)

编辑:薛鑫

关键词:福建省政协 农民 农村‘两权’抵押贷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