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浙江省政协专题调研促民宿经济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既注重外在颜值也重视内在品质

2016年11月15日 09:44 | 作者:何永生 王晓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浙江省政协报送的关于“加快发展民宿经济”的调研报告,受到省委书记夏宝龙高度重视和批示,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也相继提出落实政协建议的明确要求。目前,省有关部门已采取行动,就报告提出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省政协“加快发展民宿经济”的调研建议进入落地进程。

近年来,浙江的民宿经济发展迅速,成为推动城乡发展促进百姓增收的又一条好路子。如何让这条好路子越走越宽敞,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真正落到实处。今年年初,浙江省委将这个重要课题交办给省政协。省政协很快组建成立了由3个专委会牵头、10个界别活动组及杭州市政协参加的“加快发展民宿经济”重点课题调研组,历时半年,坚持“体恤式、融入式”调研,分组赴全省各设区市,深入62个乡镇(街道)的228家经营户,开展实地调研。

6个月的努力结出智慧果实,在温州苍南县调研“加快发展民宿经济”座谈会上,调研组认为,民宿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就要打通发展方向、管理路径和文化特色这三大关键“穴位”。省政协主席乔传秀也提出了“既要注重外在颜值,又要重视内在品质;既要尊重和支持农民自愿自主自营,又要加强政府科学指导……”等若干发展原则。

“对于民宿的界定和发展定位缺乏标准,或集体转租或发展高级的乡村酒店,‘民’不符实。”调研发现,乡村酒店常以“民”自居而享优惠,这无疑会误导民宿的发展方向。调研的牵头领导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表示,“应坚持民宿经济姓‘民’,结合实际出台相关办法,对民宿从性质、规模、特点、从业主体、税收管理等方面进行界定,注重‘民办’,真正惠及于民。”调研的参与领导省政协副主席吴晶也提出,发展民宿不搞大呼隆和“一刀切”,坚持尊重农民意愿,支持农民自主经营,政府“放手不放任”。

“办证难是面临的首要问题,调查发现,一半以上的民宿没有办理任何手续;消防难则是民宿的‘老大难’,大多数民宿在安全疏散、耐火登记、防火间距等方面存在先天不足;再加上卫生安全监管难,这已经成为民宿的三座门槛石。”为此,张苗根常委提出,“应严格执行准入条件和技术标准,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加强监管。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提高审批效率,让民宿经营者获得合法市场主体地位。对已经开业的民宿按照标准进行核查,达标的发放‘民宿经营许可证’。”汤为平常委认为“可以鼓励成立民宿协会,加强民宿的自律”。

“一样的绿水青山、一样的乡土情结,怎样建出不一样的民宿?要在文化中寻找差异性。”蒋学基常委认为,“要从消费供给侧的角度,挖掘个性特色,精准击中消费需求。”费君清委员也深有同感,“要引导民宿注重体现和挖掘自然生态、历史人文、民族风情、乡土文化、地方戏曲等形式多样的产品,促进人文与自然共融共生,让游客听故事、观美景、看人文、搞活动。”(何永生王晓端)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省政协 民宿经济 可持续健康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