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资建设的瓜达尔港开通

2016年11月15日 10:51 | 作者:赵衍龙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港媒:中资瓜达尔港开通 将影响亚洲经贸战略格局)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衍龙】由中企投资建设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11月13日正式开通,为中国新疆打通出海口。中国新疆的一支运送物资车队日前已抵达瓜达尔港,物资将运往非洲等地。

巴基斯坦媒体11月14日报道称,瓜达尔港11月13日正式运作,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陆军参谋长拉希勒出席有关的仪式。来自新疆的货柜车队在严密保安下,将首批约300个货柜的出口货物运抵港口。巴基斯坦目前已将瓜达尔港2000亩土地租赁给中资的中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长达40年,用于建设瓜达尔港首个经济特区。

报道称,瓜达尔港地处巴基斯坦西南部,距伊朗不到100公里,距中东石油咽喉阿曼湾只有380公里。中东石油通过瓜达尔港从陆路进入中国新疆,较经马六甲海峡运输更快捷。

法新社引述巴基斯坦分析员阿斯卡里指出,这项工程将为中国提供进入阿拉伯海的“新通道”。如果以瓜达尔港为出海口的中巴经济走廊能打通,中国将明显降低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度,并深刻影响亚洲经贸战略格局。

报道称,不过在瓜达尔港正式营运前夜,当地时间12日,同位于俾路支省的胡兹达尔县穆斯林神庙发生爆炸,当时数以百计信众正参与传统日落舞蹈祭奠,事件造成52人死亡逾100人受伤。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谴责11月12日的袭击,他承诺以最佳的安保措施,确保外国投资者可安心使用这座中资港口进行贸易。根据非正式统计,近3年俾路支省曾发生过至少6宗武装冲突和自杀袭击,超过150人丧生。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赵干城表示,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最大挑战是巴基斯坦安全问题。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巴方已准备为瓜达尔港口组建特别安全部队,将有1万至2.5万名安全人员专门保护瓜达尔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巴基斯坦 中资 亚洲经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