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特朗普上任美国或加入亚投行

2016年11月15日 10:55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原标题:亚投行行长:特朗普上任后美国或加入亚投行)

据人民网英文版14日报道,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认为,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之后可能会重新考虑加入中国牵头的亚投行。

金立群表示,不管美国在一开始是多么厌恶亚投行,都不能排除特朗普掌权后加入的可能性。

“我听到奥巴马政府一位高层官员在称赞亚投行。在特朗普当选后,有人告诉我他团队里的很多人认为,奥巴马不愿加入亚投行是不对的,”金立群在接受采访时说,“因此我们不能排除美国新政府支持亚投行或暗示有意加入该银行的可能性。”

人民网的报道称,加拿大已经是亚投行57个成员国中的第22个非亚洲国家。而真正证明亚投行受欢迎程度的是,还有将近20个国家正申请加入,其中大部分都是非亚洲国家,至少5个是非洲国家。

金立群重申了欢迎新成员加入的立场,表示现有成员愿意降低自己的持股份额,以保证新成员享有一定的股份。不过,在下一批成员加入后,就很难再剩下多少股份给后来者了。

报道称,新成员的名单很快就会揭晓,他们会在明年1月份正式获得成员身份。

金立群希望更多的非洲国家能够加入亚投行,他承诺亚投行的目标包括帮助规模较小的经济体,不管它们来自何处。

为了强调亚投行的开放性,金立群开玩笑说,“亚投行英文名字AIIB的首字母既可以代表‘亚洲’,也可以代表‘非洲’和‘美洲’。这三个词的首字母都是A,这意味着亚投行是为他们而开的。”

观察者网此前曾报道,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高级顾问伍尔西10日称,奥巴马反对亚投行是一个“战略性错误”,美国甚至应该更热情的对待“一带一路”战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年前提出成立亚投行,该行今年1月开始运作,有57个创始成员国,一千亿美元承诺资本,计划投资亚洲各地基础建设项目。

在所有的“G7”国家中,美国和日本是仅有的两个选择不加入亚投行的国家,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美国盟友都出人意料地投入了亚投行的怀抱,让美国人在外交上窘迫不堪。

此外,金立群上周在香港演讲时透露,作为一个经济体的香港即将成为亚投行的新成员之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亚投行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