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央督查组:河南环保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较突出

2016年11月15日 11:2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MAIN201611151059000400021500773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据环境保护部网站消息,近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河南省反馈督察情况。督察指出,河南省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环境保护推进落实不够有力;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比较突出;部分地区环境形势十分严峻等问题。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2016年7月16日至8月16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南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形成督察意见,并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督察组于2016年11月15日向河南省委、省政府进行了反馈。反馈会由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同志主持,督察组组长王万宾同志通报督察意见,河南省省委书记谢伏瞻同志作表态发言,督察组副组长翟青同志,督察组有关人员,河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督察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出台《关于建设美丽河南的意见》等政策措施,制订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体系、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等,不断压实环境保护责任。积极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要求,圆满完成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九?三”大阅兵空气质量保障任务。

2

高度重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环境保护,针对性建设63个污水治理和垃圾处理设施,率先划定干渠沿线水源保护区,全面开展库区和汇水区网箱取缔、污染企业整治搬迁;设立源头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环库生态林带20余万亩,为“一渠清水北送”做出重要贡献。积极推进蓝天工程和碧水工程,加大火电、水泥等重点行业提标改造,完成一批城市污水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狠抓秸秆禁烧并取得效果。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大气环境持续恶化趋势有所缓解;长江、淮河、黄河、海河河南段干流水质总体稳定,淇河、澧河等河流水质保持优良。

2016年7月以来,河南省全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出台《关于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等系列强化措施,从顶层设计、具体落实、政策保障等方面制定可考核、可问责的精细化工作方案,不断加强执法督察和舆论宣传,对8000多个工地实施全面整改,开展778座工业窑炉提标改造,查封7800余家黑加油站点,抽调环保、公安业务骨干组成10个联合督察组实施不间断现场督察,全省大气污染治理力度明显加大。

河南省高度重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按照边督边改要求,严查严处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案件,并向社会公开。截至目前,2682件环境问题举报已办结,共责令整改1614件,立案处罚188件,拘留31人,约谈148人,责任追究1231人。

督察指出,河南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得到积极推进,但由于全省人口多,又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的历史阶段,发展方式粗放,全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群众反映强烈。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环境保护推进落实不够有力。在与干部谈话中多数同志反映,河南省不少干部存在诸如短期内牺牲环境换取增长不可避免,大气污染严重主要受地形、降水、风力等外部条件影响等认识上的错误和偏差。2015年,在全省环境保护责任目标考核中,郑州市考核结果为未完成,但在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中,郑州市考核结果为优秀。由于认识存在误区,导致环保工作压力传导不够到位,推进落实不够有力。2015年全省PM10浓度均值135μg/m3,PM2.5浓度均值80μg/m3,两者浓度在全国31个省(区、市)排名分别位列第三和第一。2016年上半年,全省PM10和PM2.5浓度分别为144μg/m3和77μg/m3,均位列全国第二。部分河流污染问题突出,与2013年相比,2015年全省纳入监测的16个重点小流域有5个污染程度明显上升;纳入国、省控监测的49条河流94个监测断面中,14条河流24个断面污染程度上升明显。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督察 环境保护 河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