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中国贡献何以闪耀马拉喀什会议

2016年11月15日 13:04 | 作者:陈博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积极协调各方立场,确保共同行动的“气候外交”令人印象深刻。

从20国集团(G20)框架下看,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发挥的引擎作用同样亮眼。

从中国的自身努力看,实实在在的绿色发展成绩单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

于近日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开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COP22)聚焦于两个关键词:“落实”和“承诺”。作为《巴黎协定》达成后的首次缔约方会议,全球190多个国家的会议代表在本届会议上探讨《巴黎协定》中的一系列技术细节落实问题。在欧洲业界看来,马拉喀什会议的磋商难度某种程度上或将更甚于去年的巴黎会议,中国身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在全球气候变化治理问题上连续发挥了独到的关键性作用,预计“中国贡献”仍将继续闪耀马拉喀什会议。

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积极协调各方立场,确保共同行动的“气候外交”令人印象深刻。在巴黎气候大会上,由于发展中国家内部出现意见分歧,会议最终目标达成一度告急,而中国在“基础四国”与“雄心联盟”阵营之间的积极协调与沟通最终抹平了会议分歧,使得最终协定的问世成为可能。因此,在去年巴黎气候大会最终达成《巴黎协定》后,就连在场的法国环境部官员也不得不感慨,中国为《巴黎协定》的最终达成做出了关键性“助攻”。本次马拉喀什会议前,中国明确倡议发达国家应在2020年前实现每年的1000亿美元出资目标,让发展中国家“看得见、摸得着”,同时确保2020年后的出资时间表和路线图。

从20国集团(G20)框架下看,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发挥的引擎作用同样亮眼。欧洲智库专家、全球治理研究所研究员雅库布(Yacub)认为,中国在G20内部积极协调政策转向,将可持续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长期战略问题纳入宏观政策协调领域,向全球各国发出了积极信号,尤其是中美两国在今年杭州G20峰会上共同批准《巴黎协定》,加速带动了其他经济体在马拉喀什会议前夕批准落实协定的速度。雅库布称,在当前反全球化思潮的袭扰下,《巴黎协定》如此迅速地达到生效门槛实属不易,中国在G20框架下推动全球气候保护的积极政治影响值得赞赏,中国政府在杭州G20峰会上提出的“创新增长”倡议符合全球经济增长的整体利益。

从中国的自身努力看,实实在在的绿色发展成绩单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身为发展中国家,在面对繁重的国内经济发展任务时,依然坚定地履行承诺,不仅为其他经济体作出了减排表率,还切实为控制全球气候变暖送上了分量十足的“中国贡献”。普华永道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2015年碳强度下降率为6.8%,居G20成员国之首,与巴黎气候大会前中国设定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完全一致。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乔·莱恩(Jo Leinen)此前便公开肯定中国践行绿色发展道路的努力与对全球的贡献,认为中国不仅为推进国内清洁能源利用付出了巨大努力,在建立碳交易市场方面亦作出了非常难得的尝试。乔·莱恩表示,即使按保守的标准估计,中国也非常有望在2030年前实现既定减排目标。

气候变化治理属于全球性问题,各方通力合作方为正道。中国不仅在相关问题上凭借积极的努力与开放的姿态赢得了世界的认可,同时也成为各方寻求合作与支持的重要力量。乔·莱恩近日表示,鉴于欧盟与中国在去年的巴黎气候大会上扮演了协调各方利益与诉求的关键性角色,双方在马拉喀什会议上更应互相配合,为推动《巴黎协定》的具体实施作出贡献。(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陈 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马拉喀什会议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