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国引领全球气候治理

2016年11月15日 13:06 | 作者:徐惠喜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气候变化是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作为拥有超过13亿人口的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是遭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长期以来,中国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力推气候谈判多边进程,引领全球加速向低碳发展转型。

切实采取国内行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表率。长期以来,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视其为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采取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节能减排行动,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重大贡献。早在2009年,中国就向国际社会宣布: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去年6月,中国提交《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国国家自主贡献》,展现了中国低碳发展的新蓝图,提出2020年至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实现路径和政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不仅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负责任大国应尽的国际义务。中国用自身行动,成为全球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

除了做好自己的事,中国政府还认真落实气候变化领域南南合作政策承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强调互联互通建设,中国愿以先进的技术和产能开展对外合作,这有助于在相关国家产生比既有基础设施更好的环境绩效,为改善全球环境质量添砖加瓦。“一带一路”或将成为沿线国家环境事业的“高速公路”、气候治理的“绿色之路”。

中国积极开展气候外交,为推进全球气候治理提供中国力量。巴黎气候大会前,中国领导人与其他国家领导人密集协调,与主要经济体分别发表应对气候变化的多个联合声明,为大会奠定基础。会议期间,中国以负责任和建设性姿态,全方位参与各项议题谈判,充分发挥大国影响力,密集开展穿梭外交,加强与各方沟通协调,不断调动和累积有利因素,为如期达成《巴黎协定》发挥关键作用。大会后,中国率先签署《巴黎协定》,并于G20杭州峰会前夕批准协定,释放力促协定尽早生效的积极信号。同时,中国积极推动G20首次发表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主席声明,声明中提出的创新增长方式被誉为人类破解全球气候变化难题的一大诀窍。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迈向新阶段过程中所释放的强大动力,发挥的关键性作用,赢得了世界掌声。

中国以其独特的智慧、诚意和担当,引领着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不断向前迈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全球 气候变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