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让人才容易落脚 更容易筑梦

2016年11月15日 13:12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一个不断向人才传递政策善意的城市,一个致力于打造“创客之都”,让个人潜能得到充分释放的城市,一个看重人的价值与尊严的城市,不但是容易“落脚”的城市,更是容易“筑梦”的城市

在土地资源紧缺的情况下,深圳近日一口气推出了三宗住宅用地。这一举动之所以引发各界热议,除提高配建人才住房的比例外,它还首次采用了“控地价、限房价、竞人才住房面积”的出让模式,政府支持人才安居的意图十分明显。

所谓“控地价”,是指按确定的销售房价评估出让底价,在溢价率达到出让底价的一定比例时为“最高地价限价”。“限房价”是指该项目商品住房必须严格按限定的销售均价和最高销售单价进行销售。“竞人才住房面积”,则指当竞买人报价达到最高地价限价时,有意继续竞买的竞买人由竞地价转为竞无偿移交的人才住房面积。这是深圳为吸引人才、提升城市整体竞争力而推出的重大安居创新举措。

一座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够不够,衡量因素是多方面的,但能否“安居”,无疑是重要一环。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住的问题若得不到妥善解决,人才在选择去留时难免犹疑。得人才者得未来,如何对人才保持持续不断的吸引力,如何由此形成巨大的人才聚集效应,是事关城市发展后劲的大命题。

改革开放之初,深圳大胆冲破传统体制对人才的束缚,在全国率先推出一系列开风气之先的引才新政,使深圳成为中国的“人才高地”,也依靠这些人才书写了城市发展的传奇。这些年来,当高房价、高房租成为一个越来越令人焦灼的话题,深圳为解决人才安居问题也下了不少真功夫。

比如,深圳采取“两手抓”的方式,一方面给符合条件的人才发放住房补贴——2013年推出了“青年驿站”,为首次来深求职的应届毕业生提供短期的免费住宿和就业指导等服务。2014年修订颁布了《深圳市人才安居办法》,将原来只有重点企事业单位的高、中、初级人才才能享受的租房补贴扩展到应届毕业生。

另一方面,通过加大安居房建设力度解决人才的住房问题。虽然从2011年起,深圳土地市场的供应出现拐点,存量土地供应首超新增供应,新增土地供应成了稀缺资源,尤其是新增住宅建设用地更是稀缺。但是,为了人才安居,深圳在给地时一直很“拼”,这次一口气推出三宗向人才倾斜的住宅用地,就是一个生动的注脚。

数据表明,深圳近来明显加大了土地供应力度,除已经出让的普通商品住房用地18公顷外,还有人才、保障性住房用地7宗共25公顷。尤其令人眼前一亮的大手笔是,为提升人才吸引力,深圳将人才住房从现有的住房保障体系中相对分离,形成人才住房与保障性住房双轨并行的公共住房体系。“十三五”期间,深圳将新筹集建设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40万套,这几乎相当于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多年以来建设的政策性住房总和,也超出了“十二五”期间全市开工的商品房数量。这当然有助于全面系统规范深圳楼市,但更重要的是,更多人将从中感受到城市的温度,进一步增加城市吸引人才的“磁力”。

几年前开始流行一个“落脚城市”的概念,我们相信,一个不断向人才传递政策善意的城市,一个致力于打造“创客之都”,让个人潜能得到充分释放的城市,一个看重人的价值与尊严的城市,不但是容易“落脚”的城市,更是容易“筑梦”的城市。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住房 城市 深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