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百万年薪40多万个税”高不高?

2016年11月15日 14:07 | 作者:舒圣祥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我辛辛苦苦挣了百万年薪,却要缴纳40多万个税,有人炒股一夜暴富挣了几百万元,股票转让时却不用交个税,这确实不太公平。”一家日用消费品企业税务总监张丽感慨道。张丽认为,45%的边际税率偏高,自己一年缴纳这么多个税,并没有在教育、医疗方面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而身边的一些优秀人才选择去其他国家发展,原因之一就是个人税负重而没有相配套的社会福利。

当很多人在争论12万年薪算不算高收入,“个税起征点”应该调整到多少才合适时,都有一个基本的心态:个税应该富人多缴,穷人少缴,最好不缴。当然,前提是,穷人的公共福利必须和富人一样,最好是高于富人。少缴税多拿福利,这符合人性的自利,虽然“调节贫富差距”之类冠冕堂皇的理由,可以讲得朗朗上口,但说到底了,无非就是人性的自利,不愿付出,只想收获。

大家热衷讨论个税问题,最核心的就是“穷人”的标准。“个税起征点”也好,“12万算高收入”也罢,都是要力争将自己纳入到“穷人”的行列。可事实上呢,现在缴个税的人已经很少了,只有2800万人,占整个人口总数的不到2%。如果要从人口比例来看,有“资格”缴纳个税的,似乎都算不得真正的“穷人”。只不过,你不想和总人口比,你非得和你身边的高收入人群比,摆出各种各样的实际情况,房贷啦,小孩教育啦,赡养老人啦,看不起病啦。

这些是不是实情?当然是。问题是,既然你知道自己这个占据人口总数2%前列的理论上的“富人”,过得并不容易;那些比你收入更高一点的你眼中的“富人”,凭什么就活该缴纳更高的税收,并且想当然地认为他们过得一定非常好,足够承担得起这份高税收呢?不同收入水平会有不同的消费需求,农村拿低保的人听说你月入过万,一定会想不通你这么多钱怎么用得完;你想象中的那些年入百万的人的生活,其实和农村低保户看你是一样的眼神。

百万年薪要缴40多万个税,很多人大概没有真正想过,个税讨论背后的这帮沉默者们,实际上承受着最沉重的税负。想想看,让你的收入接近腰斩,你会是怎样的心态?有人说,“年收入超过百万的收80%税才好呢”,还有人说“我有百万年薪,要缴95万个税也愿意”。这样的人当然永远不会年薪百万,不但他们不会,所有理性的人也都不会去追求那样的年薪百万。高税负事实上是对成功的惩罚,传递的仍是“贫穷等于光荣”的理念。

“你的高收入是怎么来的,同样是工作八小时,同样是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你为啥高出那么多?”这样的质疑,可能道出了很多坚持认为“富人就应该高税率”的人的想法。要不然,同样是辛苦挣到的收入,凭什么年薪百万就活该近乎腰斩呢?理由是:因为你的钱挣得太轻松,你的付出不值那么多钱,所以必须通过高税率予以“调节”。这样的言辞如此冠冕堂皇,没有任何感恩的心理,纯粹是“劫富有理”。

这套说辞的荒谬性是不言自明的,因为经济学有个基本概念叫做稀缺性。空气很珍贵,但一文不值,因为没有稀缺性;钻石不能吃不能喝,但是价值连城,因为稀缺。工作与收入也是一样的,并不是一个人工作非常累所以工资就必须高。要不然的话,质疑他人高收入的人,也该自问一句:凭什么我比工作那么辛苦的环卫工人工资还高呢?

同样的道理,新闻中年薪百万的企业税务总监,觉得炒股赚百万不用缴税不公平,也是很荒谬的。首先,人家要缴印花税,去年股民人均贡献了2553元;其次,人家要承担巨大的交易风险,赚一百万的时候你看见了,亏一百万的时候你可能就视而不见了。

百万年薪40多万个税高不高?当然高,谁疼谁知道。呼吁减税,也该有富人的份。以后,再以“调节贫富差距”为由,呼吁给自己减税给富人增税的时候,至少请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百万 年薪 收入 富人 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