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深圳大剧院要拆?政协委员建议深圳歌剧院建设提上日程

2016年11月15日 14:16 | 作者:张玲 | 来源:深圳新闻网
分享到: 

深圳大剧院要纳入拆迁旧改范围?政协委员刘芳(深圳市中孚泰文化集团CEO)着急了,她在11月14日深圳市政协举行的“加快深圳文化创新发展”专题协商会上呼吁加快深圳歌剧院的建设,并依托歌剧院组建深圳歌剧舞剧院。

刘芳表示,“我们调查发现,世界著名的文化都市,在高端文化设施的投入是非常多的。例如,英国伦敦有大小剧场约3500个,美国纽约有1300个,日本东京有约1100个。在国内,北京有国家大剧院为代表的大小剧院约300座,上海则有以上海大剧院和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为代表的大小剧场150座以上。反观深圳,数一数,不足20个。而且深圳大剧院听说要被拆迁纳入旧改范围?这是多么令人痛心和惋惜的事啊!”

刘芳说,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文化强国,全国掀起了文化演艺建筑建设高潮,各省级城市和地级城市,都在规划投资建设,北京、上海计划建五个以上的大剧院、音乐厅、戏曲院等文化艺术建筑,项目投资大都在10亿元以上。深圳是否考虑该在这方面有所作为?

她建议,加快深圳歌剧院的选址、规划与建设工作,政府可采用PPP模式,与民间组织合作共建深圳歌剧院,并依托歌剧院恢复组建深圳歌剧舞剧院,引进或培养一批能扎根深圳的艺术家和创作人员。

刘芳还建议政府加大文化创新力度,政府应与专业文化企业合作,使场馆建设专业化,减少投资浪费;项目运营专业化、市场化,避免建好的文化设施闲置的问题发生。

记者从当天的专题协商会上采访获知,政协委员的发言聚焦数字内容文化产业、建议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建设国际文化创新区、整体开发莲花山成为城市第一文化标识、将深圳艺术学校扩充升格为深圳职业艺术学院、深圳动漫产业做大做强、将深圳打造成世界流行音乐之都、如何让孩子们在美术馆博物馆“长大”等话题。

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提交了一份《加快深圳文化创新发展调研报告》,报告指出深圳是中国年轻的经济特区城市,在文化发展上最主要的制约因素是历史文化底蕴较薄、而且又非行政中心。但是另一方面,深圳作为国内最活跃的经济中心和年轻的移民城市,它的市场要素齐备,高科技产业发达,创新异常活跃。所以,我们要取长补短,探索利用高科技产业的创新经验,不断推进文化创新。在数字网络时代,使文化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旅游、体育等其他产业相融合,推进文化的城市化、现代化和国际化,不断创造新型文化产品和服务,增强文化产业附加值与竞争力。通过融合,实现文化产业的业态和模式创新,打造“文化+”产业链,推动“文化硅谷”的建设。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报告建议,深圳重点推进“四大文化工程”,即文化创新工程、文化人才工程、文化形象工程、文化空间升级工程。

编辑:薛鑫

关键词:深圳大剧院 政协委员 建议深圳歌剧院建设提上日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