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政协智慧助力城市生活更美好

重庆市政协:让广大百姓畅享智慧城市生活;西安市政协: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综治大格局

2016年11月15日 14:31 | 作者:凌云 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重庆市政协:让广大百姓畅享智慧城市生活


建设智慧城市是当今世界发展不可逆转的潮流。为进一步推进重庆智慧城市建设工作,11月2日,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协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据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主任张明树介绍,为准备这次协商,今年5至10月,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牵头开展了深入调研。市政协调研组在走访了相关部门、试点区县和通信企业后,梳理出智慧城市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合力探寻破题路径。

难以实现真正的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怎么破?委员们建议,成立重庆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及专门办公室,统一协调相关工作;全面梳理全市智慧城市建设资源目录,制定全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路径图;以广大市民的要求为导向,全面整合惠民信息平台及相关服务资源,使广大市民轻松享受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生活方式的转变。

基础相对薄弱,网络资源过剩和资源盲区同时存在,怎么破?委员们建议,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水平,加大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力度,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专用网络建设,加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物联网建设,继续推进宽带“提速降费”。对此,参加专题协商会的副市长陈绿平积极回应说,“我们将增强市民对‘提速降费’的获得感,提升信息化发展总体水平,打造全国一流的互联网产业高地。”

用网络联系千家万户,使社区居民在“吃、住、行、游、购、娱、健”等方面得到实惠和便利,这是渝中区石油路街道智慧社区的新面貌。而在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吴胜宇看来,智慧社区的建设除了试点区县的积极探索,更需要在社会层面大力宣传,推动全民参与。他在调研中发现,由于缺乏有效的宣传和沟通,还有很大一部分社区居民认为智慧社区建设是政府部门的工作,导致有些项目推进过程中不被理解,甚至遇到阻碍。另一方面,智慧社区建设压力较大,单凭政府投入远远不够,如果不能有效引入社会和市场主体参与其中,势必会造成工作推进困难。他建议,智慧社区建设要真正做到政府主导、居民参与、市场运作、智慧共享。

裴小红委员没有想到,她在协商会上提出的关于智慧照明系统开发和建设的建议,会得到副市长陈绿平的关注和回应。

路灯作为最密集的城市基础设施,是最理想的互联网接入端口的载体,也是分布在城市中最广泛、最均匀的物联网。“可依托路灯这个有效的载体,实现信息化自动化的系统建设。”裴小红建议,政府加大推动智慧照明系统建设的力度,不断改进智慧照明系统商业模式的设计,通过宣传,增加智慧照明系统建设对社会资金的吸引力,同时提升社会公众对智慧照明的重视程度,制定和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做到因时因地优化使用。

“路灯的管理需要地方性标准”、“路灯的建设今后可以大量运用智慧照明系统”,从陈绿平的回应中,裴小红仿佛看到智慧照明之光已在不远的前方闪亮。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重庆市政协 西安市政协 政协智慧 城市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