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访:“我们还处于追赶的态势”

——访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副主任付昊桓

2016年11月15日 20:50 | 作者:林小春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美国盐湖城11月14日电专访:“我们还处于追赶的态势”——访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副主任付昊桓

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2016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上,由中国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安装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再次夺得全球超算500强榜单冠军,中国上榜超算总数也与美国并列第一。但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副教授付昊桓认为,中国在超算领域“还处于追赶的态势”。

“神威·太湖之光”的峰值计算速度达到12.54亿亿次每秒,这是全球首个突破10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持续计算速度达到9.3亿亿次每秒,是第二名“天河二号”的近3倍。今年6月,“神威·太湖之光”横空出世,在每半年发布一次的超算500强榜单上夺冠。对于蝉联冠军,付昊桓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纯属意料之中,没有太大悬念,“比我们更快的系统可能还需要一到两年时间才能出来”。

算上此前“天河二号”的六连冠,中国已连续4年占据全球超算排行榜的最高席位。付昊桓认为,某种程度上,这与中美超算发展规划不同有关。在“天河二号”2013年夺冠前,美国的“红杉”与“泰坦”曾于2012年先后夺得超算冠军,之后美国规划的是接近20亿亿次每秒甚至30亿亿次每秒运算能力的系统,而中国规划的是10亿亿次每秒运算能力的系统,两国规划正好错开,“所以中国超算夺得第一其实也是一个时间差问题”。

“神威·太湖之光”实现了包括处理器在内的所有核心部件全部国产化,第二名“天河二号”使用英特尔芯片。付昊桓说,去年年初,美国政府把与超算相关的4家中国机构列入芯片技术限制出口名单后,“天河二号”的升级受到一定影响,第二期的建设需要采用其他技术,“这说明在这些战略性科研领域,还是需要强调自主可控,有自己的技术做支撑”。

对于中美上榜超算数量并列第一,付昊桓说,不能简单地看台数,因为美国实际上有许多超算系统没有申请进榜,比如谷歌做深度学习的一些“大机器”。当然,中国也有一些类似超算系统没有申请进榜。

“所以我们业内的判断是,‘天河二号’也好,我们的全自主技术的‘神威·太湖之光’也好,是我们这么多年高性能计算硬件与软件发展成果积累的体现。但也要看到在超算领域美国和日本的积累比我们更加深厚,各方面的技术比我们更领先,所以我们处于追赶的态势,”他说。

据付昊桓介绍,迄今已有上百家研究单位利用“神威·太湖之光”做“算题”,共有60多项重要应用课题,涉及天气气候、航空航天、海洋环境、生物医药、船舶工程、材料等应用领域,其中与大气变化、全球海浪变化以及钛合金微结构演化相关的3个应用入围今年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提名。这个奖项将在此次盐湖城大会上公布结果。

据付昊桓透露,他们正在进行相关市场化准备。“我们可能在今年年底会有一些小型化的超算服务器。‘神威·太湖之光’是一个很好的系统,但一般用户不需要这么强的功能,所以我们现在也在考虑把超算相关技术推向市场,我们可能会研制一些中小型设备提供给国内外用户使用,它们的所有部件都是我们自己生产的”。(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付昊桓 神威·太湖之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