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四川多点支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2016年11月15日 21:45 | 作者:惠小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11月15日电(记者惠小勇)去年前三季度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增长合计为负0.3%的四川省,今年同期三项税收合计增长12.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6%,显示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这是记者从15日召开的四川省委十届九次全会上获悉的。

进一步分析表明,四川这个人口多、地形复杂、区域发展很不平衡的省份,由于坚持“转型才能更好发展、后发也要高点起步”,深入实施多点多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呈现出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良好态势。

作为我国地市州、县市区行政区划最多的省份之一,四川按区域特色分类施策、协调推进,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元的市州已达到14个,占到全省市州个数的三分之二。今年1至9月,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经济区经济总量分别增长7.7%、8.2%、7.6%,天府新区增长7.9%,其中核心区增长12.9%,攀西经济区建设有力推进,川西北生态经济区加快发展。

记者了解到,“军民融合”在四川创新驱动战略中唱起了主角。今年以来,四川与国家国防科工局、12家中央军工集团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布局总额4500多亿元的军民融合项目,建设十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军民融合主营业务收入1800亿元,增长7.8%,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增长9.4%,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升到50%以上。

得益于创新引领,带动四川经济升级的重点产业增加到14个,遍及节能环保装备、航空与燃机、信息安全、轨道交通、现代金融、健康养老等领域。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智能手机产量前三季度分别同比增长6倍、1.7倍、1.2倍,燃煤机组超低排放、石墨烯吸波材料等先进技术进入产业化运用,玄武岩纤维产业开发出20余种新产品。

创新推动了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也为淘汰落后产能腾出了空间。前三季度,四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9%,其中存量企业贡献4个百分点,新投产项目和新增规模以上企业贡献3.9个百分点;在提前完成“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基础上,今年又淘汰钢铁产能420万吨、煤炭产能2010万吨,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140亿元。(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四川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