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豫黑苏反馈意见要求

2016年11月16日 09:13 | 作者:王伟健 朱佩娴 方圆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王伟健、朱佩娴、方圆)2016年派驻地方的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自近日起陆续公开反馈情况。中央第五、第二、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15日分别向河南、黑龙江和江苏反馈了督察情况。督察组肯定了三省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取得的重要进展,同时详细列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落实要求。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河南省公开反馈督察情况指出:河南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得到积极推进,但由于全省人口多,又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的历史阶段,发展方式粗放,全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群众反映强烈。主要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环境保护推进落实不够有力。二是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比较突出。三是部分地区环境形势十分严峻。四是局部地区生态破坏较为严重。五是一些突出环境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督察要求,河南省要切实加强有关问题整改落实,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持久战,大力实施水污染防治,切实遏制空气质量和水体水质恶化趋势。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对于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黑龙江省公开反馈督察情况指出:近年来,黑龙江省积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实施黑土地保护重大工程和减农药、减化肥、减草剂等农业“三减”行动等。但仍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工作部署存在降低标准、放松要求现象。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开发建设问题严重。哈尔滨市环境治理工作推进不够有力。部分区域环境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全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较低。目前,全省仍有临时性垃圾堆放场所280余处,累计堆存垃圾9300多万吨,严重污染周边环境。

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江苏省进行的反馈指出,江苏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明显进展,但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还存在不到位情况。二是环境风险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三是部分区域生态环境问题突出。

督察以来,三省高度重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边督边改要求,严查严处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案件,并向社会公开。截至目前,河南省2682件环境问题举报已办结,共责令整改1614件,立案处罚188件,拘留31人,约谈148人,责任追究1231人;黑龙江已将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举报案件基本办结,责令整改1034件,立案处罚220件,拘留28人,约谈32人,问责13个党组织、20个单位和560人;江苏省共办结2451件环境举报问题,责令整改企业2712家,立案处罚1384件,处罚金额9750万元,拘留108人,约谈618人,问责449人。

督察强调,三省均应根据《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要求,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督察 环境保护 中央 反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