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我国糖尿病患者未诊断率高达六成

2016年11月16日 09: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分会12日在京联合主办了2016年联合国糖尿病日暨“蓝光行动”主题活动。记者从该活动中获悉,我国糖尿病患者迅速增加,目前已占到全球糖尿病患者总数的1/4,其中,近60%未得到诊断。

糖尿病已成为全球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国际糖尿病联盟西太平洋区候任主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纪立农教授介绍,2015年全球糖尿病患者高达4.15亿,每11名成人中就有1名糖尿病患者。与糖尿病相关的治疗费用高达6730亿美元,占全部医疗费用的12%。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第六人民医院贾伟平教授表示,中国的糖尿病的严峻形势可用两个“1/4”概括: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约占全球糖尿病患病总数的1/4;中国糖尿病患者加上糖尿病前期人群超过2.5亿,约占中国成年人总数的1/4。如果不加以有效防控,到2040年,我国糖尿病患者将达到1.5亿。

糖尿病很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视力退化等多种并发症。贾伟平说,区域性调查显示,6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至少有一种并发症。“糖尿病患者的日益年轻化则意味着其病程更长,并发症更多。随着病程延长,40岁左右患糖尿病比60岁以后患糖尿病出现并发症的几率高出1倍以上。”

其实,糖尿病是可防可控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不过,纪立农也表示,目前全球糖尿病的未诊断率高达50%,中国更是高达60%。(李木元)

编辑:赵彦

关键词:我国糖尿病患者 未诊断率高达六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