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大米和面粉并非越白越好

2016年11月16日 09: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有些人为了追求口感和风味,认为大米、面粉越白越好,但如果从营养和健康的角度来考虑,这是不提倡的,为什么呢?

加工越精细,营养损失越大

我们知道,完整的谷物包含了谷皮、糊粉层、胚乳和胚芽这四个组分,各个组分营养成分不尽相同。谷皮主要由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矿物质和植物化学物组成;糊粉层含较多的蛋白质、脂肪、丰富的B族维生素及矿物质;胚乳主要是淀粉和少量蛋白质;胚芽含有脂肪、多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等。

如果经过精细化加工,把谷壳脱去,再进一步碾去谷皮,胚芽也随之脱落,就剩下以淀粉为主的胚乳了,膳食纤维丢失,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损失约占60%~80%,从而导致营养价值大大下降。

因此,如果长期吃精白米和精白面将对健康不利,可能造成某些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不足,甚至导致维生素缺乏病,例如维生素B1缺乏可引起“脚气病”等。

加工越精细,升血糖速度越快

经过精细化的加工,还会使得这些精制的白米、白面变得特别容易消化吸收,它们进入肠胃之后很快被消化,然后变成葡萄糖,继而进入血液,非常容易升高血糖。

营养学上通常用食物“血糖生成指数”(GI)来衡量食物引起的餐后血糖反应。一般来说,GI大于75为高GI食物,小于55为低GI食物,55~75为中GI食物。

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白米饭的血糖指数为83,白馒头的血糖指数为88,它们都是高GI食物。如果长期吃白米饭、白馒头这样高GI的食物,对血糖调控是不利的。

膳食指南提倡大家多吃全谷物

因此,大米和面粉不是越白越好,从营养学的角度,提倡多吃全谷物。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科普版》,全谷物是指未经精细化加工或虽经碾磨(粉碎或压片等)处理仍保留了完整谷粒所具备的胚乳、胚芽、谷皮和糊粉层组分的谷物。

对于我们平时经常吃的糙米、小麦、玉米、大麦、燕麦、黑麦、黑米、高粱、青稞、黄米、小米、粟米、荞麦、薏米等谷物,如果加工得当,都是全谷物的良好来源。

在食用方面,《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大家每天吃50~150克的全谷物和杂豆类,当然,具体食用量最好因人而异,例如对于婴幼儿、老人以及某些疾病人群应适当减少食用量。具体来说,我们可以把每天吃的1/3谷物换成全谷物,例如做米饭的时候,用1份糙米加2份精白米。

营养博士贴心提醒您:与精制米面相比,全谷物和杂豆可提供更多的B族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对降低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和肿瘤等慢性疾病的发病风险具有重要作用。

(刘萍萍华大基因营养师)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大米 面粉 并非越白越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