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大豆的5个利心血管成分

2016年11月16日 09: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a97637a3003bdd6c77fecedee40a191


不饱和脂肪酸、大豆卵磷脂

大豆中脂肪含量低,且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而且含有一定量的大豆卵磷脂。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坏胆固醇和总的甘油三酯,不饱和脂肪酸和卵磷脂可以促进胆固醇的正常转运和代谢,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积,有利于预防高血脂和动脉粥样硬化。

植物固醇(植物甾醇)

大豆及其制品不含有胆固醇,相反含有植物固醇。植物固醇与胆固醇的结构类似,可以竞争性地抑制过多胆固醇的吸收。

尽管胆固醇对人体有一定的作用,但是现代人往往是胆固醇摄入过多而不是不足,中国营养学会推荐胆固醇的日摄入量是300毫克即可,而一个鸡蛋的胆固醇含量就接近300毫克,而胆固醇摄入过多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大豆异黄酮

大豆异黄酮属于植物多酚类物质,具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有利于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防止脂质过氧化,对心血管疾病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另外大豆异黄酮最为“出名”的功能就是:作为植物雌激素,参与人体雌激素的调节,且是双向调节,对于更年期女性预防骨质疏松作用尤其突出,对于男性有一定预防前列腺癌的作用。

膳食纤维、大豆低聚糖

大豆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大豆膳食纤维含量高达10%~15%)。大豆中的膳食纤维包括水可溶性与水不可溶性,两种膳食纤维均能增强饱腹感,降低脂肪的吸收,有减肥与控制体重的作用。

大豆中含有的大豆低聚糖属于水溶性纤维素,因此具有水溶性膳食纤维的特有功能特性,如延缓血糖升高速度、吸收多余的胆固醇,从而有利于心血管健康。

大豆中的钙含量很丰富,每100克大豆中的钙含量高达200毫克左右。钙有助于心脑血管健康,缺钙可引起血压升高并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已被公认。

研究发现,每天钙摄取量低于300毫克的人群,发生高血压的危险性是每天摄取钙量1200毫克人群的2~3倍。高血压患者每天适当补钙可以降低血压;服降压药同时补钙,比单用降压药疗效好。钙在各个环节上都参与血压调节。细胞内钙是平滑肌收缩的一种重要介质,影响血管的舒缩和弹性,如果血钙浓度低,会使细胞膜对兴奋刺激变得很敏感。

(李园园国家高级营养师)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大豆 利心血管成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