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山西省委组织部长:干部家风关乎事业成败

2016年11月16日 09:33 | 作者:刘鑫焱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当前,山西面临小康决胜期、脱贫攻坚期、转型关键期、发展爬坡期、形象改善期“五期叠加”,需要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领导干部必须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品行,尤其要以严格的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自觉坚持并带头做到正确对待权力、正确对待名利、正确对待监督、正确对待自我、正确对待情感。

“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能不能正确对待、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是对每一个党员干部组织观念、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的检验。监督是干部政治生涯的“安全阀”,是阻止干部越轨的“刹车器”,是防止干部蜕变的“防腐剂”。领导干部应主动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把党和人民的监督视作最大的关心、最好的保护、最真诚的帮助,对监督指出的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断规范行使权力,确保自身健康成长。

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领导干部对工作要有激情,对群众要有热情,对同志要有真情,对家人要有亲情。但这里的“情”应该是党性原则以内的情,不是无原则的情。在丰富的情感中,领导干部的亲情和家风对从政履职至关重要,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的私事、小事,而是关乎事业成败的大事、要事。

好家风泽被后人。山西闻喜县礼元镇裴柏村被称为“宰相村”,发祥于此的裴氏家族在历史上先后出过宰相59人、大将军59人,正史立传与载列者600余人。这除了特定的历史因素外,更源于裴家良好的家风、重德的家训和严格的家戒。比如,裴氏家训要求子孙后代“推诚为应物之先,强学为立身之本,节俭为持家之基,清廉为从政之道”,涵盖了“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要求。裴氏家族没有为子孙后代留下深宅大院和万贯家财,而是留下了自强不息的精神和修身自重的优良家风,这才是真正的、弥足珍贵的财富。

坏家风误人误己。很多腐败之祸都源于“萧墙之内”,“枕边风”“膝下风”“贪内助”“纨绔子”屡见不鲜。一些以腐败官员为轴心,夫妻联手、父子上阵、兄弟串通的家族式腐败,最终毁坏了整个家庭、家族,更是带坏了干部风气,败坏了社会风气,破坏了党和政府形象。

一个领导干部是否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从家教家风这个侧面就能反映出来。共产党人的家庭、亲情,一定要摆在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之下;领导干部关心家人、爱护家庭,一定要坚守遵纪守法、先公后私这条底线。领导干部作为“国之栋梁”“家之主人”,一定要自觉培育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盛茂林在省委组织部机关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大会上说

(本报记者 刘鑫焱整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家风 干部 领导干部 监督 省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