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青岛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聚焦健康安全网络环境建设

勇气+担当+智慧 做好网络监管

2016年11月16日 09:45 | 作者:代桂云 林茂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是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有摄像机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可以最大限度地发出自己的声音,我们更自由、更开放,但我们也可能受到更多的伤害。网络犯罪、信息泄露、舆情监管……在青岛市政协近日召开的双月协商座谈会上,这些与网络有关的热点问题被委员和专家们频频提起。15个政府职能部门的出席,足以显示“加强网络监管,营造健康安全网络环境”这个主题的热度。来自媒体、学校、企业的委员、专家更是带来了鲜活的案例、智慧的观点与实用的建议。

前段时间,临沂市徐玉玉遭遇电信诈骗案成为网络热点。人们在为这个18岁的生命过早凋谢而痛心的同时,也为网络犯罪而愤怒。“严厉打击网络犯罪刻不容缓!”黄岛区政协委员、黄岛公安分局政委赵光启说,当前网络犯罪总体处于高位运行阶段,并呈逐年上升趋势,同时网络犯罪案件的侦办难度越来越大。他认为,打击防范网络犯罪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成本高、取证难、立法滞后,以及部门之间信息资源壁垒严重,没有形成合力。“基层公安机关在办理网络犯罪案件时,按照现有办案程序和冻结程序,至少要几个小时,而骗子转走资金只需几分钟。”

赵光启呼吁,在打击网络犯罪方面,各部门要齐抓共管。网络运营商要建立健全用户信息库,对IP资源、服务器、虚拟空间等进行动态管理。电信部门要全面落实实名制,坚决清理电脑及网络黑卡,建立诈骗嫌疑电话甄别及预警系统。银行应严把“账户实名”这一关口,彻底扼住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咽喉。

让委员们振奋的是,青岛在这方面已开始探索。9月9日,山东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青岛分中心正式挂牌。该中心由公安部门、主要商业银行、三大通信运营商组成,负责青岛、潍坊等8市的电信网络诈骗信息审核、信息流资金流查询和资金止付、冻结请求。“对网络犯罪要敢于亮剑!”青岛市副市长黄龙华在会上表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他透露该中心成立10天,已查处多起案件。

“不重视与新媒体打交道,或者敬而远之,或者视之为洪水猛兽。”青岛市政协委员、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驻山东首席记者修国华认为,当前政府部门对网络舆情应对重视不够,应对机制不完善、不精细、不全面。他建议网络舆情应对要着重构建三大体系,一是预警机制体系,二是处置机制体系,三是保障机制体系。

如何应对网络紧急事件?青岛广电影视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韩丽楠给出了4个关键词:开放、迅速、有策划、合法合情。“一个事件一旦成为网络舆论的焦点,很快就会引来大量关注,出现许多猜测的声音。”她认为,这时官方一定要有正面、积极的解释,有关部门要第一时间对舆情热点进行快速反应,同时舆情发布的内容要有策划,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信息的发布要有人情味。

“对重大自然灾害、安全事故、公共舆情等事件,要及时、准确、全面地发布权威信息,提高时效性,增加透明度。”青岛市政协主席张少军提出,政府部门要做到在重大问题上不缺位,在关键时刻不失语。同时打造一支各方力量参与的社会化工作团队,通过设立网络发言人、建设网评员队伍等方式,就社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发出权威声音。

在网络时代,多元化的新媒体传播渠道已严重削弱了传统媒体的舆论影响力。“传统主流媒体是承担舆论引导工作的主力军。”民革青岛市委认为,在传播渠道和舆论格局都呈现出多样化的新媒体时期,传统主流媒体不仅仅肩负着客观报道事实、进行理性评论的作用,更要承担引导正确舆论导向、传达积极向上的价值观的社会责任。民革青岛市委建议,传统主流媒体要强化主流舆论质量控制,保持公信力和权威性;要主动介入和灵活运用网络新媒体,创新传播形式。

“面对挑战,主流媒体要体现其责任和担当,发出主流声音,做好网络舆论的引导者。”山东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副主任、齐鲁网总编辑谭鲁民认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建立良好的网络生态,主流媒体要有所担当,要掌握网络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用积极健康的正确信息挤压低俗负面的传播空间。

编辑:薛鑫

关键词:青岛市政协 健康安全网络环境建设 网络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