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科技创新要过三道关

2016年11月16日 10:16 | 作者:卢中原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行政化、平庸化和保守化,是严重束缚科技创新和相关制度创新的三个突出障碍,必须下气力攻克

在科技资源分配、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经费管理、成果转化和创新收益分配等环节,行政化惯性依然势大力沉。平庸化和保守化严重消蚀科技创新的动力,突出表现为墨守成规、故步自封、悲观消极,坐等形势好转和国家强力刺激经济。

目前,各地普遍存在盲目建园区、上项目、争投资的冲动,形成低水平重复的同质化竞争格局,项目与市场需求脱节,特色不鲜明,技术含量不高,缺乏突破性。一些高新技术开发区降低入园企业的技术标准,大量引入一般制造业,混同于经济开发区;一些经济开发区引资和落地项目质量达不到预期目标,还不如非开发区给力。一些历史包袱较重的地区,依赖优惠政策输血,一味等靠要,错失转型升级的机遇。

一些改革开放先行地区,也有锐气衰退、四平八稳的迹象。

在科技创新领域,应当大力推进去行政化改革。砍掉科研管理中的一切繁文缛节,重点不在于做了多少减法,而在于是否真正打破了官本位和等级制的思维方式和管理方式,如果这个实质不触动,剩下的条条框框仍然会捆住科技创新的手脚。

克服平庸化和保守化倾向,需要提倡“一个坚决”“一个引导”“一个鼓励”。即坚决以市场化导向和公共性规制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各地和企业增强转型定力,进行技术、产品、服务、营销和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鼓励各地、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围绕科技创新大胆试验、大胆改革,政府尽快全面公布权力和责任清单,对创新主体尽快公布负面清单,切实扩大各类市场主体的自由创新空间。

(本报记者 蒋云龙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6日 10 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科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