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人社部等12部门联合为农民工“讨薪”

2016年11月16日 10:59 | 作者:徐博 齐中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15日正式启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12部门联合为农民工“讨薪”。

人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安部、司法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12部门近日下发通知,将从2016年11月15日至2017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说,通过专项检查,确保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和涉及人数明显下降、因拖欠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数量明显下降,确保发生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基本结案、群体性事件得到妥善处置、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及时移交司法处理,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工资报酬权益。

邱小平说,此次检查的重点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等建设施工企业以及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工商户,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施工企业及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等企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11月15日至11月30日,各级人社部门还将在专项检查期间集中公布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典型案例,对恶意欠薪犯罪行为形成震慑。

专项检查期间,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组成联合督查组对部分重点地区开展工作督查,督促各地进一步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快速、稳妥处置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坚决防止事态蔓延扩大,维护社会稳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农民 民工 社部 联合 工工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