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三“精准”确保协商实效

2016年11月16日 11:19 | 作者:朱德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云南省曲靖市政协着力在精准选题、精准协商、精准督办上下功夫,确保了协商议政的宽度、深度和精度,推动协商民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精准选题,瞄准协商“靶心”。曲靖市政协在全面把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后,在选题中特别注重有关重点热点课题与拾遗补缺的有关难点问题相匹配,接受党政主要领导点题与自身主动找题相结合,适度前瞻思考与切实推进实际问题的解决相统一。通过请领导点题、向委员征题、与部门商题等多种方式做好协商选题工作。协商议题选定后,主席会议、常委会议讨论通过,方可报市委研究决定,形成年度协商计划,由市委发文实施。

精准协商,提高协商实效。曲靖市政协在开展协商课题前,采取委员自主报名和根据协商议题选取委员的双向选择机制,邀请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组建由政协委员、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参与的调研团队,形成“专家、专业、专题”组团式,集各界别、众委员、多层面的智慧,提高建言献策水平。市政协按照“参大政,议要事,出精品,求实效”的要求,坚持在协商前必须开展调研,通过集中座谈、问卷调查、入户走访、征询民意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形成有调查、有分析、有见地、有质量、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为开展协商议政打牢基础。在每次协商会召开前,市政协及时向委员预告协商事项,提供协商议题资料。通过情况介绍、主题发言、即席发言、讨论交流、现场互动、解疑释惑等形式,倡导热烈而不对立、真诚而不敷衍、尖锐而不极端、宽松而不散漫的交流讨论,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精准督办,促进成果转化。协商会结束后,曲靖市政协及时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归纳形成协商报告,呈报市委、市政府作决策参考。市政协主动与决策部门和执行部门沟通,了解成果的采纳和落实情况,通过持续调查视察的方法了解部门落实程序、实施力度情况,促进调研成果更好地向现实成果转化。对一些具有解决紧迫性的协商意见,转化为党政领导牵头督办的重点提案或部门办理的提案;对需要党政领导重视的协商意见,转化为社情民意;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深入调研的协商意见,转化成专题调研课题,以视察或走访方式督促落实。

(作者系云南省曲靖市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

关键词:政协 协商 精准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