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特朗普能让英国巧克力重起来吗

2016年11月16日 13:02 | 作者:桂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英国人最近在吐槽一件事:他们熟悉的瑞士三角巧克力(Toblerone)在英国市场缩水了。因为原料价格上涨,生产厂商决定让隆起的巧克力片之间的距离变大,减轻每盒巧克力的重量,从而在售价不变的前提下降低成本。

虽然厂商否认巧克力的“变形”与“脱欧”有关,但却难以解释为什么巧克力变轻的事只发生在英国。英国人普遍认为,这与英镑下跌、进口原材料价格攀升有关。

其实,巧克力缩水只是英国公投“脱欧”以来一系列物价上涨事件中的一起。此前,英国人早餐必备的马麦酱(英国的“王致和”)因为进口材料成本增加,不得不在压力下提价,这同样在英伦三岛引起轩然大波。

某种程度上而言,减重的巧克力代表了“脱欧”困境下,正在不断加速“优雅地衰落”的英国本身。

三角巧克力变轻的新闻在美国总统大选期间竟一度超越特朗普胜选的消息,在英国广播公司(BBC)新闻网站上排名第一,可见其在英国人心目中影响重大。

英美之间长期在地缘政治与国际战略中保持“特殊关系”,它建立在共同意识形态与利益之上。特朗普的胜选将如何影响“脱欧”?将如何影响“脱欧”后的英国?他能让英国发展预期看好、让英国的三角巧克力重新重起来吗?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表示赞成英国“脱欧”,他将自己当选带来的“政治地震”比作“脱欧乘以十”,他自己的当选其实就是移民压力与民粹浪潮下的一次“美国脱欧”。

特朗普支持“脱欧”,这与奥巴马反对英国“脱欧”、并警告英国“脱欧”后“在与美国的自贸谈判中将排在队尾”的态度明显不同。从这个角度看,英美之间似乎可以在英国“脱欧”后更加自由地商谈贸易协定,这让后“脱欧”时代的英国前景更加光明,经济上也少了一分不确定性。

特朗普在胜选后强调英国对于美国和他个人而言,地位都“非常非常特殊”,英国方面也再次确认英美的特殊关系是包括价值观、经济、安全等多层次的。特殊关系至少在两国高层的口头表态中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曾经在美国选站中批评特朗普“无知到令人错愕”的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在特朗普胜选后马上改口,说不应对这位当选总统进行先入为主的判断。

特朗普的母亲是苏格兰裔,他曾表示要在苏格兰建世界上最好的高尔夫球场。此外,他与在竞选期间为自己“站台”的英国独立党领导人法拉奇交情不浅,又邀请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尽早访美,这都让人看到过去几年不温不火的英美关系进一步升温的兆头。

二战以来,英国始终是美欧之间的枢纽,也是美国在欧洲利益的代言人。“脱欧”后的英国能否再次在欧洲问题上有效充当美国的“马前卒”,这是决定英美特殊关系如何发展的关键因素。

一些英国媒体已经开始谈论,如果在英国最需要盟友支持的“脱欧”艰难时刻,美国在政治、投资与经贸上给予支持,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英国在欧洲乃至世界的影响力,在拯救英国“脱欧”的同时,也将导致英美“特殊关系”的迅速升温。

但与此同时,特朗普质疑美国对北约和自由贸易的承诺,对俄罗斯与伊朗的态度还尚不明确,这让英国要审慎思考究竟如何与特朗普合作,才能在美国与欧盟之间获得最大利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英国 特朗普 脱欧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