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见物见人见精神 悉心保管开新篇

2016年11月16日 16:25 | 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 

藏品是博物馆开展教育、收藏、研究、展示等各项业务工作的物质基础。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武汉博物馆总结制定出一套严谨、规范的藏品管理模式和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藏品标准化管理制度。


QQ图片20161116162335


自新馆开馆以来,武汉博物馆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调拨、移交、收购、接受捐赠等方式共征集文物藏品数千件,不断补充完善馆藏体系。特别是在武汉市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关怀下,武汉市文物商店整体合并到武汉博物馆,其所藏4万余件珍贵文物悉数移交博物馆,不但最大程度地整合了资源,提升完善了武汉博物馆藏品数量、质量、种类,更让在库房静静沉睡了近半个世纪的文物在博物馆这个展示交流的平台上能够“活”起来。在现有藏品基础上,形成了青铜类“历代铜镜”“佛教造像”;字画类“明清书画精品”“近现代名家书画”;陶瓷类“隋唐陶俑”“三国青瓷器”“明藩王墓群出土文物”;明清玉器、鼻烟壶等各藏品系列,这些具有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的藏品,通过各种形式的展览和研究呈现到大众面前。

藏品保护修复是藏品管理工作的重要方面。对藏品进行保护修复,能更为有效地提高博物馆馆藏文物的整体等级水平,丰富文物展览内容,同时,还可以为开展历史文化的考察和相关学术研究提供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和重要依据,有利于中华民族珍贵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近年来,武汉博物馆力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的支持,先后申报并获批了馆藏青铜器保护修复、馆藏漆木器保护修复、馆藏书画保护修复、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等项目,为馆藏器物的保护修复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资金和技术支撑。

武汉博物馆先后承担了国家文物局“馆藏文物保存环境达标试点”“馆藏文物信息数据库建设”“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武汉博物馆数字化建设”等项目,参与编著多部学术著作并公开出版,在国家、省、市、各级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以科研带动日常藏品管理工作,以日常藏品管理工作促进科研工作,形成了良性循环,极大的推进了各项业务工作扎实有序合理的开展。

藏品保管部的工作肩负着文物的保护、管理和安全的重任,文物保管员高水平的道德修养、高素质的职业水平和完善的规范管理是做好文物藏品管理工作的重要保证。我们制定了保管员岗位培训计划,积极参加各级文物管理部门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在工作中施行一帮一式的传、帮、带,使新进保管员逐步熟悉、了解和掌握藏品保管工作的各个程序、环节以及相关的法规制度,还根据藏品保管、保护、研究的实际需要制定了长期的人才培养、引进计划,力求建设一个符合新时期要求的团结和谐、素质过硬的高水平藏品管理团队,耕耘在库房深处,悉心做好文物的守护者。

编辑:陈佳

关键词:见物见人见精神 悉心保管 开新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