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口臭惹人厌 这些除口臭秘方一般人不告诉他

2016年11月16日 16:27 | 来源:99健康网
分享到: 

天津王女士提供:我之前因为口臭一直很苦恼,后来,在网上看到几个去口臭的小偏方,就自行尝试了一下,感觉确实有效果,现在推荐给有类似苦恼的人。

undefined

除口臭秘方

其一是,喝菊花茶。

其二是,淘米水烧开后用来漱口。

其三是,丁香两克,分数次含于口中,也可缓解口臭。

专家点评:上述3个方子对口臭都有一定缓解作用。菊花可散风清热、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对某些肝病引起的口臭有一定缓解作用;淘米水有一定的消炎、杀菌、清洁作用,对由于口腔不洁引起的口臭有缓解作用;口嚼丁香,可缓解由于胃火上升或牙周炎等引发的口臭。

但值得注意的是,口臭有多种原因,龋齿、牙周疾病,胃肠疾病等都可能引起口臭,以上方法只能减轻口腔异味,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口臭问题。况且,菊花性凉,体虚、脾虚、胃寒患者,容易腹泻者不宜使用;丁香性辛、温,热病及阴虚内热者忌服。因此,建议长期有口臭的人,应首先找到口臭原因,再对症治疗。

如何预防口臭?

1. 早晚刷牙:早上起床刷牙、晚上入睡前刷牙,每次刷牙至少三分钟,这是预防口气重的最主要方法。

2. 餐后漱口:餐后牙缝隙会有食物残渣滞留,餐后应漱口尽可能将口腔中食物残渣去除,可用温开水、盐开水、各种漱口液漱口,亦可闭唇吸吮,用自已的唾液漱口。

3. 及时剔牙:餐后用牙签、牙线、齿间刷等功具将餐间滞留在口腔牙缝内的食物残渣剔出。

4. 咀嚼各种口香糖和含化口含片,去除异味外可增加唾液的分泌,达到清洁口腔作用。亦可咀嚼黄瓜、干庶、陈皮、乌梅等同样可达到清洁口腔。

5. 注意饮水:老年人唾液腺退化、夏季或劳力出汗多时更要多饮水,可使唾液量增多,也可饮用柠檬水、茶叶水、薄荷茶等达到补水又清新口腔。

6. 少吸烟,烟本身气味重,烟损伤牙齿减少唾液分泌加重口气。少饮酒、咖啡、浓茶,酒精等,咖啡因的利尿作用可使唾液减少加重口气。

7. 长期饥饿、不吃早餐,唾液分泌少而稠,冲洗杀菌作用减弱,易发生口气重,一日三餐最好。

8. 睡眠时间过长时唾液分泌少,加之有张口呼吸习惯唾液蒸发过多,是起床后口气(morning breath)的原因,过疲、高血压、鼾症等的人更易晨间口臭。

9. 少吃气味较重的生大蒜、洋葱、韭菜、臭豆腐等,异味直接从口腔呼出;少吃鱼、鱼油、奶酪和咖哩等,消化后产生的异味气体经小肠吸收入血从肺呼出;多食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海带等。

10. 保持良好大便习惯,每日1-2次,以减少粪便滞留、促进食物消化发酵气体从肠道排出,从而减少气体从肠道吸收入血经呼吸道排出引起口气重。

编辑:赵彦

关键词:除口臭秘方 如何预防口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