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特朗普外贸新政动真格

2016年11月17日 07:55 | 作者:马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特朗普外贸新政动真格?媒体披露施政备忘录)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选战期间多次发表“惊世”言论,不少人觉得这只是“选举语言”。从最新消息看,特朗普在贸易领域可能打算动真格。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5日披露一份其称为特朗普“头两百天”施政方针备忘录,显示他打算一上任就着手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自贸协定首当其冲】

有线电视新闻网说,这家媒体获得的这份备忘录由特朗普过渡团队起草,描绘出特朗普总统任期前200天的贸易政策轮廓,包括五项重点工作:首先是退出或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其次是阻止《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再者是阻止“不公平的进口”,第四项工作为结束“不公平的贸易管理”,第五项是寻求签订双边贸易协定。最终目标是让制造业就业岗位重回美国。

根据这份备忘录,特朗普在就职第一天就会命令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研究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细节问题,以及相关立法事宜。同时,他还会委派贸易代表前往加拿大和墨西哥,传递美国希望修改这一自贸协定的意愿,内容涉及货币管控、木材贸易、原产国标识以及环境和安全标准。

执政满200天时,特朗普可能会考虑正式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转而寻求分别与加拿大、墨西哥达成双边贸易协定,以取而代之。此外,特朗普还将下令调查美国的贸易伙伴是否存在不正当竞争,审议食品贸易安全和跨国企业并购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不再寻求国会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民主、共和两党议员对“协定”也持否定态度。按照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说法,奥巴马政府力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实际上已经“胎死腹中”。

【赢回工作靠反自贸?】

特朗普的“200天计划”备忘录称,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区》将会产生一系列消极后果,但如果美加、美墨双边贸易协定能够顺利达成,会抵消负面影响。

1992年,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签署《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成立北美自贸区,自贸协定1994年正式生效。北美自贸区很快发展成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区内基本实现零关税。

特朗普在竞选时一直批评说,由于北美自贸区以及许多全球化条件下的贸易活动,许多国家借机从美国“偷走”大量就业岗位,严重损害了美国工人的利益。

一般而言,全球化使得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优化配置,不同国家经济分工更明显、更专业化。相比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在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等方面更具优势,而这些产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也造成了大量发达国家蓝领工人失业。

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内部对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仍存在广泛认同。按照备忘录的说法,特朗普政府与两党支持全球化的力量分道扬镳,将颠覆美国数十年来的贸易政策。一些媒体预计,这势必导致白宫与国会产生严重分歧。

不过,备忘录同时提到,“200天计划”仍处于内部讨论阶段,在明年1月特朗普就职前可能会修改。(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美国 特朗普 外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