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冀南银行往事与冀钞收藏

2016年11月17日 08:56 | 作者:刘志良 田秋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山西小寨村,依山傍水,远近闻名。作为中国人民银行前身“冀南银行”的诞生地,这里曾是新中国金融的摇篮。抗日战争爆发后,为发展根据地经济,1938年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六中全会上指出:要有计划地与敌人发行的伪币及破坏法币的政策作斗争,允许被隔断的区域设立地方银行,发行地方纸币。按照毛主席的指示,1939年,冀南银行正式成立。

冀南银行总行在山西小寨村驻扎了9年,共发行冀钞2000余亿元,为边区军民提供财政物资供给,对发展边区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1948年,冀南银行与晋察冀边区银行合组为华北银行,随后又与北海银行、晋西北农民银行、陕甘宁边区银行合并成立中国人民银行。

如今,在艺术品收藏市场上,冀钞偶有出现,对于收藏界而言,其不仅是一段收藏史佳话,也是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最好证明。

冀南银行纸币一组

冀南银行纸币一组

冀南银行和印钞厂

1937年,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在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率领下,东渡黄河,开赴华北战场与日寇展开了殊死搏斗。在日寇严酷封锁下,根据地军民生活处于极端艰难困苦中。

万般危急之时,毛泽东同志决定在被隔断地区设立地方银行,发行纸币与敌伪经济展开斗争,同时,推行农村信贷,发展生产,保障抗日根据地的军需民用。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中央六中全会扩大会议报告中指出:“有计划地与敌人发行的伪币及破坏法币的政策作斗争,允许在被隔阻的地方设立地方银行,发行地方纸币。”

在晋东南抗日根据地的上党银号基础上,我党领导的八路军129师与冀南行政公署通过一段时间的积极筹措、精心准备后,1939年10月15日,在长治市黎城县东崖底村,冀南银行召开成立大会,总行就设在附近的小寨村,而其印钞厂则分散在距总行方圆10多公里的西村、宽嶂、东坡、庄上等的大山里的多个村落,借老百姓的石屋秘密印刷抗战货币。

《回忆冀南银行九年》一书里这样描述道:“印钞厂的成立,正处于抗日战争初期,印钞厂最初是在山西黎城县小寨沟、庄上、东坡、西村等地,这些地方在山西来说是比较贫困的地区,山高谷狭,人烟稀少。”

为增强冀钞的信誉度,冀南区、太行区和太岳区,在黎城县西井镇联合召开冀南银行准备金展览大会。展出大量的银圆、元宝和黄金,宣传冀南银行不但有准备金,而且实力雄厚。随之将冀钞推出,占领了一定的市场。

1941年,随着华北抗日根据地的巩固与发展,冀南银行发行的冀钞被确立为晋冀鲁豫区的本位货币。

步入小寨,在村中大庙路北,迎面就是“冀南银行”旧址展览馆,展馆大门中央上方悬挂着“冀南银行新中国金融的摇篮”匾额。院内的南墙有一彩绘的八角碑亭,亭内有一“冀南银行纪念碑”,碑亭对面是一座两层楼只有十几间房的展馆。

在太行山里南陌村的几年当中,印钞厂不断遭到日军的刺探和偷袭,村妇救会主任申春娥家不远处的菜窖就是印钞厂的一处秘密“金库”,她的丈夫胡大宝是八路军义务守库员,日军将她抓获时,侵略者当众强暴她,让其说出暗藏钞票的地方,宁死不屈的她,被杀害时年仅23岁。

敌人又将该村的29名村民推进一个山洞里,用点燃的干柴杂草堵在洞口熏烧了一整天,活活将29人烧死在洞内,酿成根据地历史上的“南陌惨案”。

在这里,根据地的老百姓,就是银行金库的“铜墙铁壁”,坚不可摧。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冀南银行 冀钞收藏 中国人民银行前身 艺术品收藏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