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香港各界举行大会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

董建华出席

2016年11月17日 09:05 | 作者:颜昊 董方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香港各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于11月16日下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中国侨联主席林军,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宋哲,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政委岳世鑫出席大会并主礼。来自台湾的新党主席郁慕明应邀出席大会。

香港是孙中山早年求学之地,也是其革命思想孕育之地。孙中山先生一生的革命事业与香港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香港各界举行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有着特殊的意义。

董建华、梁振英、郁慕明、林军和孙中山先生的曾侄孙孙必达先生分别在大会上致辞。

董建华在致辞中说,爱国主义是孙中山精神的核心。中山先生说自己“爱国若命”,“生平以爱国为前提”。我们缅怀中山先生,继承和发扬中山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对于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志和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董建华指出,近年来香港有极少数团体和极少数人罔顾国家主权、民族大义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鼓吹所谓“自治”“自决”以至“港独”言论,这与孙中山先生追求国家统一的爱国精神是背道而驰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日前就基本法第104条有关宣誓的规定作出解释,是维护法治之举,是捍卫正义之举,是顺应民心之举,我们坚决拥护和支持。

董建华强调,香港的命运始终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祸福与共。他呼吁香港各界人士继承和弘扬中山先生的爱国革命精神,胸怀家国,奋发有为,团结一心,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香港、更加美好的国家。

梁振英表示,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中山先生诞辰后一个半世纪,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奋斗,我们终于摆脱了贫穷落后,国家建设也取得了非凡成就。期望香港市民和全球同胞一道,秉承中山先生遗愿,共同为振兴中华继续奋斗,为民族的伟大复兴写下光辉的新篇章。

郁慕明表示,时代造就伟大人物,伟大人物影响了时代,中山先生就是我们应该追随和效仿的伟大人物。中山先生当年在香港接受西式教育,但他心心念念的还是民族的复兴,还是要振兴中华,并没有因为接受了西式教育就忘了中国的根,这是香港、台湾和大陆的年轻人都应该思考的。我们应该向中山先生当年一样为振兴中华而奔走。

大会由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孙中山文教福利基金会主办,香港各界51家团体共同协办。来自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的社会贤达、学者专家、工商翘楚、青年学生等各界代表,孙中山先生后人亲属以及海外嘉宾约1200人出席。

纪念大会播放了纪念短片《孙中山与香港》,香港青年学生朗诵题为“孙中山与我们”的诗作,还举行了《孙中山与华侨》图片展启动仪式。

编辑:薛鑫

关键词:董建华 香港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