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经济新常态特征进一步显现

2016年11月17日 09:09 | 作者:张翼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到: 

“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运行,转型升级深入推进,新动能加快成长,新常态特征进一步显现。”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消费、投资和工业增加值等一系列最新经济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解读数据时指出。

从工业和投资数据看结构调整积极进展

“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增速与9月份持平,已经持续8个月保持在6%以上的水平。同时,行业间增长分化明显。”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说。

数据显示,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增速较上月加快0.9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分别较上月加快6.7、1.1、1.0个百分点。

再看1—10月最新投资数据:第一产业投资15366亿元,同比增长22.0%;第二产业投资189136亿元,增长2.9%;第三产业投资279926亿元,增长11.5%,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7.8%,比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6.5个百分点。从制造业内部结构看,1—10月份,消费品制造业投资增长7.7%,其中与居民吃穿用等日常消费相关的行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从增长动力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

“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求关系有所改善,经济结构继续改善,‘三去一降一补’成效不断显现。传统动力在不断改造升级的同时,新动力在加快孕育成长。” 毛盛勇告诉记者。

1—10月份,全国新登记企业数同比增长28.9%,比1—9月份加快1.9个百分点;新业态增长较快,1—10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达24.9%;以健康、体育、旅游等为代表的幸福产业,以及消费升级类型的商品销售增长较快,增长动力在继续改善。

德勤中国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日前联合发布《2016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研究报告》认为,相对欧美两大发达地区不足5%的低增长率,中国零售市场更具强劲活力和增长潜力,有望在2019年成功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

伴随新变化的是市场预期明显改善。10月份PMI为51.2%,比9月份大幅提高了0.8个百分点;10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是54%,比上月提高了0.3个百分点,是年内的最高点。“这说明市场需求转好,企业对未来预期看好,对未来是充满信心的。”毛盛勇指出。

从亮点和难点看中国经济未来趋势

就业稳是当前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提前一个季度超额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

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8.3%,增速比前三季度小幅提高了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都在加快。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升,10月份增长5.9%,增速比9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月回升。“这表明市场需求面有所改善,也表明市场内生动力有所增强。”毛盛勇说。

但也要看到,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10月份,粗钢、水泥、平板玻璃、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分别同比增长4.0%、3.0%、8.8%、3.2%,分别较上月加快0.1、0.1、6.1、0.5个百分点。部分原材料、高耗能产品价格上涨过快,将刺激相关产品生产回升,对去产能工作的持续推进带来压力。

“10月份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充分说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系列组合政策的效果正在不断显现。但经济运行还面临一些困难,国际国内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企稳的基础还不很牢固,还要继续加大工作落实力度,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毛盛勇强调。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16日 07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国民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