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日本接得住TPP“接力棒”吗?

2016年11月17日 09:18 | 作者:张红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W020161117320728659909

特朗普当选后,奥巴马政府放弃了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努力。然而,日本安倍政府却毫不犹豫地接过了“接力棒”。原因何在?经济因素是一方面,但对安倍政府而言,TPP的地缘政治因素似乎更加重要。对抗中国似乎已经成为日本外交中非常明显的色彩。随着特朗普的当选,日美关系开始出现不确定性。以巩固的日美同盟为基础的安倍政府外交会随之变化吗?

美国要撤 日本顶上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1月14日参议院TPP特别委员会会议上表示:“现在美国正处于政权交替期间,更应由我国主导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早日生效。”共同社报道称,安倍透露,将利用19日起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亚太经合组织(APEC)首脑会议之机,举行12个TPP参加国的首脑会议。

美国之音网站13日报道指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在特朗普宣誓就职之前,该办公室将停止寻求国会批准TPP,并表示该协定的未来将交由明年就职的新总统与新国会决定。分析普遍认为,该决定无异于给这个贸易协定判了“死刑”。

显然,安倍政府并不这么认为。上周,日本众议院通过了TPP协定承认案。据日本新闻网报道,安倍表示要争取在本月底前在参议院也通过这一承认案,使得日本成为TPP12国中第一个承认该协定的国家,掌握TPP主导权。

如果特朗普政府真的决定退出TPP或是提出重大调整,TPP还有可能生效吗?《日本经济新闻》14日称,已经有TPP参加国提出调整协议,在缺少美国的情况下尽早使TPP生效的方案。墨西哥经济部部长瓜哈尔多日前表示,为了协定能在缺少美国的11国参加的情况下生效,将提出调整条款。

“成功的可能性还是有的,毕竟参与国已经谈得差不多了。”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只是,从影响力上来说,这样版本的TPP与最初美国主导的TPP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

紧密圈子 对抗中国

在TPP上接过美国的“接力棒”,日本的考虑显然与地缘政治因素有关。对日本而言,TPP不仅是区域经济一体化问题,更是日本追求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制衡中国的重要工具和载体,是日本参与制定另一套国际准则的“重头戏”。

“很大程度上而言,日本是想通过TPP加强自身的经济、安全和军事实力,目的是和中国对抗。正如很多人提到的,奥巴马政府之所以能够说服日本接受TPP,是因为他们使日本人相信,TPP是美国人设计的一个地缘政治的东西,就是把中国排除在外。所以日本就豁出去了。”周永生说,“通过TPP,日本希望在经济上和美国紧紧绑定,进而加强与美国各方面的合作。同时,通过TPP建立一个可以为日本所用的势力圈子,制定和主导新的世界经贸规则,在经济上和中国分庭抗礼,并最终通过这样一个经济圈打造一个加强政治经济军事合作的全面联盟,有效地和中国对抗。”

当然,TPP能够带来的经济效益也不容忽视。《日本经济新闻》11月14日称,对安倍来说,TPP是增长战略的支柱。如果不能生效,“安倍经济学”的基础将崩溃。因此即使只有一点可能性也会努力抓住不放。日本朝日新闻也引用黑田东彦的话说:“TPP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如能签署,将极大的有利于日本经济;反之,如果协议未能通过,则意味着协议可以带来的巨大利益无法实现。”

目前,日本的经济不容乐观。共同社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58%的民众认为日本经济衰退不振,与去年6月调查数据相比上涨15个百分点。有日本专家指出,安倍政府如此看重TPP,是因为日本经济产业需要依靠TPP获得重生。日本很多支柱产业经历多年发展后,进入瓶颈阶段,仅靠日本自身很难解决其中的模式弊病和结构矛盾。

迎来送往 心中忐忑

11月15日至17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安倍政府繁忙的“秋季外交”的一部分。之前,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等已先后到访日本。据《日本经济新闻》统计,9—12月有首脑级人物访问日本的国家达到15个,到访人数之多,实属罕见。

《日本亚洲评论》称,“秋季外交”中到访日本的外国首脑级人物中,不少来自东南亚。安倍政府对东南亚国家的拉拢姿态显而易见。分析指出,日本此时加大对东南亚国家的“怀柔攻势”,是为了与中国竞争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而且,明年1月美国新政府上台后预计将在一段时间内优先处理人事等事务,对亚太地区的安保、外交等事务可能分身乏力。日本希望通过加大外交投入,这一地区加强存在感。

分析普遍认为,安倍谋求与这些国家加强经济和安全保障领域合作,旨在构建“对华包围网”。“目前日本外交有比较明显的对抗中国的色彩。在同东南亚国家打交道的过程中,日本多多少少能勾连上一些国家,特别是那些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国家。”周永生说。

安倍政府的外交政策是以牢固的日美同盟为基础的。日美同盟被视为日本的“防卫生命线”。然而,特朗普的当选让安倍政府颇有些忐忑。毕竟,正如分析指出的,如果日美关系由于美国领导人更迭而发生动摇,安倍自己所作的外交努力很可能白费。日本媒体指出,特朗普发表过一些可能从根本上动摇日美同盟的言论。而如今,正如《华盛顿邮报》所说,作为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战略支柱之一的TPP,有可能成为特朗普当选后的“第一个牺牲品”。

据《读卖新闻》报道,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12日至13日,读卖新闻社进行了日本全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对于今后的日美关系,有58%的人回答“不安大于期待”。

“特朗普当选对日美关系肯定是有负面影响的。”周永生说,“不过,安倍政府已经开始努力弥补‘压错宝’的影响了。”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安倍将于17日与特朗普举行会谈。与尚未就任的总统举行会谈是很罕见的,此举意在通过尽早会谈来构建个人互信关系,对日方迟迟未与特朗普方面建立人脉进行弥补。安倍期望向特朗普直接阐明日本的立场,以强化日美同盟。

接下来,日美关系接下来将如何发展?安倍政府的外交政策又将如何变化?还有待观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日本 tpp 安倍晋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