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古钱币上的书法艺术

2016年11月17日 09:28 | 作者:陈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古代钱币上的书法发展历史源远流长。书法与钱币的发展密切相关、形影不离,这也使得古钱币上的书法艺术成为古币文化的表现形式之一。

开元通宝唐钱径2.4厘米、重4克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开元通宝唐钱径2.4厘米、重4克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从小篆到隶书,从行书到楷书,书法也在古代钱币上留下了艺术的永恒。

小篆

古钱币上篆体使用频繁,蔚为大观。春秋战国时期,刀布圜钱文字皆属大篆,随范刻就,不刻意追求艺术效果,显得明快质朴。秦统一后,铸造“半两”作为统一货币,“半两”钱外圆内方,无内外廓,背平无文。钱币上,书有篆书“半两”二字,列于穿孔两侧,钱文凸起。

据传说,“半两”为李斯所创,整体布局严谨,文字笔画刚健有力,具有静动结合的均衡之美。而小篆字体也一扫书法上的繁复冗赘之气,结体凝重,端庄飘逸。

新莽时期,王莽货币制度改革虽失败,但由于当时对钱币铸造非常重视,钱文的书法更为考究,钱文采用铁线篆(亦称悬针篆),用笔刚劲有力,艺术性、装饰性极强。

至南北朝时期,北周的布泉、五行大布、永通万国,钱文均为“玉箸”,圆熟工巧,俊逸绮丽,有“篆发绝工,六朝之冠”之美誉。而宋代皇宋通宝之九叠篆文,线条匀称,屈曲层叠,非常巧妙。

隶书

隶书是由篆书演化而来的。其最早起源于秦朝,相传是由秦末程邈整理而成。隶书较为宽扁,横笔画较长而直笔画则较短,整体结构扁平、工整和精巧,书写效率较高。此外还讲究撇、捺、点等的美化,表现为轻重顿挫有变化和美感。

在古钱币的钱文书法上,隶书开始出现始于唐代。隋朝以前的古钱币一般以重量为钱币的名称,如“半两”“五铢”。唐代开元通宝则打破这种传统,并开始推广隶书。不过开元通宝一直行铸不衰,这类钱币版别比较复杂,多过数百种。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开元通宝上的书法作者,在史书上有明确记载。在《旧唐书·食货志》中有“开元通宝之文,欧阳询制词,其字含八分及隶书”。也就是说,开元通宝的钱文,是大书法家欧阳询所书。

欧阳询的楷书端庄秀美,字形颀长,为历代书法家所推崇。但他的隶书,未见流传。“开元通宝”则弥补了这个空缺。从钱文书法上可以看出,欧阳询似从汉隶脱胎出来的,揉进了楷书构造,字体端庄大方,美观凝重,堪称盛唐书法代表作。

草书、行书

“结构简省、笔画连绵”是草书的特点,草书形成于西汉时期,其为速写体,草书有章草、今草、狂草之分。其主要特征之一是笔画带勾连,包括上下勾连和左右勾连。隶化笔法的横势倾向,为左右勾连的草化提供了依据。

但由于草书观赏性较高,实用性较弱,因此在古代货币上使用的并不多,只有“淳化元宝”“至道元宝”是其中的精品。据传说,宋太宗曾为这两种钱币题字,使用行书、草书和楷书分别书写,被后人称为“御书钱”。

行书是介于楷书与草书之间的一种书体,是为弥补楷书的书写速度太慢和草书的难于辨认而产生的,大概产生于西汉晚期和东汉初期。一般认为行书并没有硬性的标准,如果楷书多于草法,则叫“行楷”,草法多于楷法,则叫“行草”。

“太元货泉”是最早应用行书的古钱币,为东晋孝武帝司马曜太元年间货币。钱币上两种字体均各有风格,“太元”近于行书,“货泉”近于草篆。这应该说是行书应用于钱币上的开端。

“元祐通宝”是宋哲宗赵煦元祐年间所制钱币,采用了篆书和行书,相传是由司马光和苏轼书写。“元”字左撇的飘逸之悠和右折钩的缚肋之笔,“祐”字用笔雄健,纵放豪逸。“宝”字,有“堆金积玉”的感觉,表现出一种旷达超脱、悟透物理。

除了元祐通宝外,宋代时期的钱币也是行书应用较多的时期,比如北宋徽宗赵佶“大观通宝”小平钱行书,显得十分精致。

楷书

楷书由从隶书逐渐演变而来,横平竖直字形方正,笔画中简省了隶书的波势。楷书流行于南北魏到晋唐时期,其在三国至魏晋时期开始,魏太傅钟繇被尊为开派宗师。

楷书是最易辨认、最实用的文字之一,因此,其对钱币影响也较为深远。“乾封泉宝”是最早使用楷书的钱币,为唐高宗李治乾封元年铸行,也是唐代第一枚年号钱。

“大观通宝”是宋徽宗赵佶时钱币,为宋徽宗自写和自创字体。字体端庄秀丽,运笔挺拔俊秀钱文“大”字,最后一捺有长有短,有飘逸、成熟之感。由宋徽宗写的还有“崇宁通宝”“宣和通宝”等。前者字体比较瘦硬,后者则比较圆融。

明清时期的钱币多为楷书,如“康熙通宝”“雍正通宝”“乾隆通宝”等都为楷书。其中“乾隆通宝”钱的存世量较大,当时包括宝泉、宝源、宝直等20多个铸钱局先后开铸,面文“乾隆通宝”皆为楷书,背文为满文钱式,穿左为“宝”,穿右铸各局名。

在收藏界曾有“乾隆无好钱”的说法,很多藏家对“乾隆通宝”不屑一顾,但事实上,“乾隆通宝”中也不乏精品。例如宝泉局制“乾隆通宝”,此钱体十分规整,“乾”字右半部第一笔不是一撇而是一竖,与第三笔连在一起,与众不同;“通”字第二笔写成一竖,向下延伸与下部连成一体,被称为“一笔下通”。文/陈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古钱币 书法艺术 书法 钱币 小篆 隶书 草书 行书 楷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