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湖南省政协建言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

人乐其居 街畅其行 城“和”其境

2016年11月17日 10:52 | 作者:刘洋 杨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长沙11月17日电(记者 刘洋 实习生 杨荧)“保护历史文化街区,是因为它是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有机组成部分……”10月14日,在湖南省政协“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界别协商会上,委员们畅所欲言,侃侃而谈,提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需要多方借鉴,因地制宜,在实践中摸索出适合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的理念和模式。

“缺乏统一规划、拆毁破坏严重、基础设施滞后、重外在轻内在、保护方法不当、商业冲突剧烈。”会上,省政协文史委主任张智军结合调研情况就该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存在的问题作了详细介绍,引起现场强烈共鸣。

“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时,往往关注可视部分的保护多一些,而忽略了贯穿其中的地方历史文化元素、地域的生活范围和人文环境。”刘春委员认为要注重保护历史文脉和珍贵的人文元素,还要兼顾文化的传承、经济带发展等多个方面。

老街区又大多处于城市较为中心的地段,其商用价值和文化传承的冲突十分严重。如何实现历史文化街区文化传承与经济利益的联姻?张勇委员提出,学习国内外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经验及启示,从制度角度强化管理,将其纳入法律保护范围之中,以及定期举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听证联席会。

刘清君委员的发言则为大家描绘了一幅美好和谐的画面,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规划要处理好与人和自然的关系、历史街区的纪念性与市民性的关系,着力解决环境和交通问题,做到人乐其居,街畅其行,城“和”其境,追求人与城市、城市与自然“和”“合”的规划境界。

“在调研中没有提及防震减灾问题!”胡奉湘委员对“防震减灾问题一片空白”颇感不安,他呼吁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中的防震减灾问题。

“加大保护资金投入、强化对各级政府的监督、扶持开展民俗活动、推动传统工艺振兴……”省住建厅、省文化厅、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现场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并一一回应。

“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是一项投入大、见效慢、回报低的工作,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将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和重点工作来抓。”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强调,要多方合作,打造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工作合力;坚持创新,不断探索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工作新方法。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南省政协 湖南省政协委员 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