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世界互联网大会闪耀创新之光

2016年11月17日 13:59 | 作者:温婷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以“世界互联网大会”为镜,创新驱动中国经济发展呈现新态势。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昨日在乌镇开幕。较之前两届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贯穿,此次会议将主题落于“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以乌镇为缩影,“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此次集中展示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和全球范围内互联网技术成果,其所聚焦的物联网、智慧城市建设、车联网、无人驾驶等热点领域也正是互联网巨头所关注的重点方向。

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告诉记者,今年他感触最深的是,随着互联网因素的全面渗入,乌镇的经济形态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智慧养老模式、智慧交通、wifi覆盖……大量互联网前沿项目的入驻让这座千年古镇焕发出全新活力。

三次参会的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说,乌镇已经变成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小镇。

58集团CEO姚劲波说,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互联网是当前科技创新中非常重要的先导力量,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

今年的乌镇,马云吃过的羊肉面馆已经实现了二维码点餐,而借助乌镇与蚂蚁金服旗下芝麻信用的合作,信用评分600分以上的游客可以在乌镇西栅景区内免押金借用雨伞、充电宝、出入证等,过程只需要几秒钟。

除此之外,18辆百度无人车在桐乡市子夜路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示范区内首次进行开放城市道路运营,海康威视智能泊车机器人也在桐乡乌镇街的地下停车库投入使用。

不仅如此,今年大会还首次推出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以彰显互联网领域从业者的创造性贡献,特斯拉、阿里巴巴、百度、微软、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等均参与其中。

据历军介绍,中科曙光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此次作为“最先进和最具影响力的新产品”入选“全球领先科技成果”。这款创新产品是曙光公司依据区域政务服务实施情况,结合区域政务发展规划,自主研发构建的“一平台、两体系、一中心、三服务”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体系。未来中科曙光将推动这一平台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应用。

历军表示,“智慧乌镇”可以说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缩影和样本。当前,在全球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数据革命正在加速进行,互联网科技创新开始逐渐常态化,互联网企业只有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才能跟上时代的大潮,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除了中科曙光,上市公司鹏博士、银江股份、网宿科技等也都参加了此次大会。其中,鹏博士展示了其在智能家居领域的最新成果——新安居与小鹏生活服务等;银江股份以“智慧城市+”为主题,展示了公司在交通、健康、大数据、服务、生活五大领域的业务规模、创新技术,其中既有银江股份自主研发的产品,也有银江股份投资的旗下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包括新三板挂牌公司智途科技的智慧地理大数据服务等。

随着互联网公司对于创新的重视已成常态,其对于新科学、新技术的探讨正跨越企业边界、突破资本限制,凸显出产业共赢之势。

嗅到创新的力量,四年以来腾讯不计成本地举办“WE大会”,讨论的都是航天科技、引力波、VR/AR以及人工智能等最前沿的话题;腾讯公司的首席探索官网大为(David Wallerstein)在接受采访时称,腾讯已经做出了几百笔面向前沿技术领域的投资,这是“推动腾讯边界”的手段之一。阿里、百度、搜狗等皆是如此。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昨日在开幕主题演讲时表示,未来30年属于“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公司、国家和年轻人。他同时指出,这一次互联网技术革命,解放了脑力,数据成为核心资源。未来,数据是生产资料,计算是生产力。

更重要的是,从企业到地方,创新的示范力量已经开始传导。大会举办期间,浙江省被正式批复为中国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在批复文件中要求浙江示范区的创建工作要以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契机,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据悉,本届大会为期三天,设置了16场论坛、20个议题,涉及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国际合作等前沿热点问题。来自五大洲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等共1600多名嘉宾参加大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互联网 创新 科技 乌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