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检察机关严惩重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2016年11月17日 14:57 | 作者:周斌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129367463_14793433378621n

“××,我是你领导”“你好,我是淘宝客服,您的订单交易没有成功”……近年来,各种诈骗信息、诈骗电话花样百出,群众深恶痛绝,人人喊打。为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嚣张气焰,公安部确定了7个电信诈骗地区重点整治。

《法制日报》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公安部近日联合召开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重点整治、突出地区督导会上了解到,被挂牌的7个重点地区和5个突出地区检察机关积极主动作为,出重拳、下重手、用重典,快速批捕起诉了一批有震动、有影响的重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取得了初步成效。据统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至今年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13247人。

提前介入引导取证

近年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每年以20%至30%的速度增长,已成为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2015年11月,公安部将河北省丰宁县、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江西省余干县等7个地区列为重点整治地区。

据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往往隐蔽性强、流动性广、侦查难度大,各地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积极主动介入公安机关的侦查工作,围绕摸排犯罪情况、锁定犯罪嫌疑人、获取和固定证据等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龙岩市新罗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段炼说,对涉案金额大、涉案人员较多的重大案件,在公安机关提捕前,检察机关通过参与公安机关案件讨论等方式,介入侦查活动,既能提前解案情、熟悉证据,又能及时引导取证,提出补充完善证据的意见和建议。

据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志明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大量的电子数据储存于电脑主机、路由器、手机等介质,时效性强,极易被更新、修改、清除或丢失,容易出现电子数据证据与其他证据不相吻合的情况,导致不能予以有效打击。

赵志明说,有鉴于此,在今年“4·20”案办理过程中,上饶市检察机关便提前介入案件,要求公安办案人员对案件中的各类电子数据证据及时固定提取,尤其要求电子数据证据能与其他物证、证人证言、嫌疑人供述等多类证据相吻合、相印证。

海南省儋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玉萍说,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儋州市检察院已提前介入20余件案件,与公安机关沟通侦查思路,保证了疑难案件的侦办质量。

张玉萍认为,侦查人员应主动适应形势发展,转变侦查观念,改变重口供、轻其他证据的传统观念,特别注重电子数据和书证的收集固定,增加科技手段和科技人才的投入,及时、全面地收集证据,才能准确、高效打击犯罪。

据介绍,新罗区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共同研究执法中遇到的情况,制定了信息网络诈骗犯罪证据目录,有效统一了执法标准。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电信 网络 犯罪 诈骗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