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稳定发展正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

2016年11月17日 15:02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同志在西藏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胜利完成了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他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提出了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确定了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深入开展对达赖集团斗争、实现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确定了“十二五”“十三五”中央支持西藏的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制定了惠及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在自治区成立50周年时,总书记又作出了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总书记的这些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把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为我们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当前,我区总体形势很好,反分裂斗争常抓不懈,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各族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加强,西藏稳定发展正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稳定压倒一切,把维护稳定作为最大政治,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大力实施十项维稳措施,着力构建维稳长效机制。深入开展重点地区专项整治,依法打击非法组织,严打分裂势力及幕后黑手。深入开展反自焚专项斗争。持续开展干部驻村驻寺,形成了发现问题迅速处置的应急处突机制。开展“先进双联户”创建,做到联户保平安、联户促增收。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管控,创新“两边一线”服务管理,实现了没有缝隙、没有盲区、没有空白点。实行固定电话、手机、网络等实名制,新兴媒体管理不断规范。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实施群防群治,狠抓安全生产,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健全。全区社会大局进入了持续和谐稳定的新阶段。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十二五”规划目标全面完成。经济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位居全国前列,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比2010年增长3.2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翻了一番;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642亿元、比“十一五”增长1.8倍,超额完成国家投资168 亿元。交通等基础设施超常规发展,公路总里程比2010年增加33.7%,基本建成覆盖全区的公路网,墨脱结束了不通公路的历史,拉林高等级公路等建成300公里;青藏铁路修到了日喀则,川藏铁路提前上马、拉林段建设进展顺利;旁多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发电,青藏、川藏电力联网工程架起了电力“天路”。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五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6700多万人次,总收入达到870多亿元;“西藏好水”品牌凸显;清洁能源产业初具规模,电力装机容量比2010年增长1.4倍,藏电外送开创新纪元。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粮食产量突破100万吨。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发挥信贷资金支持作用,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快推进;五年累计脱贫58万人、贫困人口比2010年减少一半。新型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

编辑:韩静

01 02 03

关键词:西藏自治区 民族团结 和谐稳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