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湖北开讲

2016年11月17日 16:15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11月14日下午,经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邀请,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教授前往该校举办讲座。讲座前,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会见汪毅夫会长。杨校长向汪会长介绍了华师的校史,与台湾高校开展文化交流及台湾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等情况,汪会长对未来台联和华师大加强合作,共同开展台湾问题研究,做好对台交流服务与合作寄予期望。省台联会长江利平、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罗鹰、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恩科参加会见。

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教授在华师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为该校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的青年学生、共青团干、即将赴台研修交流的教师、学生及港澳台办青年教师百余人做了题为《台联的必修功课与作业成绩》的精彩讲座。在两小时的讲座中,他从台联的必修课“团结、联谊、服务”广大台胞的工作目标和现实成绩,谈到两岸关系的历史演变,列举了重要的史实,如“美丽岛事件”、台湾的党外运动发展、早期台湾共产党为民族复兴所做的斗争和牺牲、民进党的政治路线变化,台湾民众爱国爱乡的历史传统,以及日据时代台湾普通民众对统治者的精神抗争等,并介绍了台联近年来开展台湾青年交流活动的创新,特别通过自身多年来的与岛内学术交流的感受,阐述了青年文化交流的重要性。

他说,台联作为联系海峡两岸台胞、海内外台胞的同乡会,始终充分发挥台联独特的亲情乡情优势,从1981年成立起,一直与台湾各界人士交流,在宣传大陆,消除误解,寻求两岸民众心灵契合,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上做了大量工作,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统一的主题贯穿始终。

汪会长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年轻人应该发挥自身所学所长,透过历史找到看问题的方法,勇于展现自己的思想,勇于和台湾同胞产生精神交流,思想碰撞。

他最后强调,“台独”既不是民进党的建党初衷,更不是民进党的基因,全国台联将更好的做工作,促进两岸关系早日实现春暖花开。

提问环节上,听众们争相举手与汪会长交流,主持人点名应接不暇,大家深感两小时讲座意犹未尽,特别是即将赴台教师学生,表示汪会长的讲座为其丰富研修交流内涵以启发。

主持人、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恩科说,汪会长为年轻人正确认识台联组织和其工作、正确认识两岸关系、祖国统一大业的重要意义做了深入浅出的诠释,将进一步深化对研究工作内容和思想,希望年轻人今后积极投身对台工作大业中。

编辑:韩静

关键词:全国台联会长 汪毅夫 东亚研究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