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高龄父亲的精子 发生基因突变概率更高?

2016年11月17日 17:07 | 来源:99健康网
分享到: 

undefined

研究人员警告说,男性推迟做父亲的时间越长,他的精子就越有可能 “突变”。他们称,大龄父亲孕育出的孩子出现自闭症或精神分裂症等障碍的风险较高。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随着男性年龄的增长,他们的精子质量会变差。

由于基因突变导致睾丸干细胞分化异常,因而随着男性年龄增长,他们的精子出现突变体的数量就会增加,《新科学家》杂志报道。有些研究甚至将大龄父亲和阿尔茨海默氏症、双相情感障碍(以前被称为躁狂抑郁症)、心脏病和癌症联系在一起。现在,科学家们警告说,男性在40在岁时生育,将潜在的疾病遗传给后代的概率,与在20岁时生育的男性相比会翻倍,这表明男性体内也同样存在生理钟。

很多知名度高的男性已经成高龄父亲了,其中包括史蒂夫·马丁67岁当父亲,大卫53岁而德斯·奥康纳在72岁时生下了第五个孩子。几十年来,科学家们推测了大龄父亲与先天缺陷之间的联系。但直到最近,发表在著名的《自然》期刊上的一项开创性的研究,无疑证明了,随着年龄的增长,男性会将更多的基因突变遗传给他们的孩子。

研究人员对78名冰岛父母和他们的孩子的DNA进行测序后发现,父亲的年龄和孩子DNA中出现与孤独症谱系障碍和精神分裂症相关的基因突变的数量之间存在直接关联。母亲的年龄没有影响这一风险——事实上,研究小组发现,孩子发生突变的97%的DNA是来父方的基因。

“一直以来社会都只关注母亲的年龄,” 遗传研究公司“遗传学解码”的凯里·史蒂芬森博士说道,他是这一研究的负责人。“但似乎精神分裂症和孤独症这类疾病的风险是受到父亲的年龄的影响,而不是母亲的年龄。史蒂芬森博士的报告表明,显然被诊断为自闭症的儿童数量猛增,可能至少有部分是由于父亲的年龄不断增长引起的。

牛津大学临床遗传学家安德鲁·威尔基教授发现大龄父亲和阿佩尔综合症之间的联系。阿佩尔综合症是一种罕见的骨骼疾病,可能会导致孩子的头变小,并且人们认为这也会影响其他的疾病。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急需解决,因为随着生育年龄的增加,这些与年龄相关的影响也可能会增加。” 威尔基教授说道。

人们认为,就像一个人的记忆和皮肤弹性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恶化,男性精子的质量似乎也是如此。至关重要的是,女性有一套与生俱来的完整的卵子,与女性不同,男性一生都在不断排出新的精子。每隔16天,睾丸细胞就会分裂,并且每个细胞的DNA就会复制,用于制造新的精子。

人体可以进行高准确度的复制,但不可避免地有时也会出错。一些精子DNA可能会出现错误——这就是所谓的基因突变。当男性上了年纪时,复制过程变得疲乏而低效,并且他们的精子含有更多的突变。如果突变的精子最后被用用来形成胎儿,那么胎儿在发育过程中就更有可能出现问题,威尔基教授说道。

这是一个关于机会的游戏。也许这种突变并不发生在一个关键的地方。但有时这种机会游戏就是会违背你的意志,突变的基因将导你的孩子生一些特定的病。所以如果突变的基因控制了大脑的发育,它可以导致自闭症或精神分裂症等疾病的出现。并如果发生突变时的基因影响了某种类型的癌症的风险,它会增加孩子将来出现这种癌症的几率。

艾伦·佩西博士说,国家权威的男性生育能力机构表示,是时候对推迟成为爸爸的人群敲响这种危险的警钟了。“我能理解有些夫妻这么做的原因,但从生物学来说这是有害的。我的建议是,男性应该尽可能年轻生育——不要等到50岁才来生。这将对孩子的健康产生无可比拟的影响。(实习编译:叶秀金 审校:邱天华)

编辑:赵彦

关键词:高龄父亲的精子 发生基因突变概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