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国际社会聚焦中美战略博弈

2016年11月18日 10:15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国际社会聚焦中美战略博弈 秘鲁APEC中国优势更大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争夺太平洋”,德国巴伐利亚广播电台17日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强人普京以及美国总统奥巴马将“最后一次一起出现在国际舞台上”。APEC成员占了世界人口的将近40%,全球经济产出的57%。一直以来,美国在这一组织占有主导地位。“不过,未来的领导者是谁,现在还是未知数。”

泰国《曼谷邮报》17日评论称,从1989年开始,每年11月都会召开APEC会议,但当选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及他要“把TPP扼杀于摇篮之中”的威胁,会让本届APEC峰会变得不一样,“APEC会议现在正中中国的下怀,他们有不止一个事关亚太及其他地区的经济计划”。

《曼谷邮报》称,习近平与特朗普的愉快通话,大大平息了全球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恐惧。其中令人立刻感兴趣的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与RCEP的纷争曾经是众多媒体的头条,如今TPP没了,一些APEC成员领导人意识到需要寻找替代贸易合作方式,规模更大、更全面的RCEP会引起他们的注意。“但即便RCEP在‘一带一路’面前也相形见绌,不要忘了还有亚投行,如果它按中国的设想运行,将让亚开行靠边站。” 文章称,利马峰会在开始做出上述有关“中国新秩序”的重要决定同时,也将向美国新政府发出信号:不要退出自由贸易,否则会“误了火车”,特别是在快速增长的亚太地区。

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发表社论称,自贸协定从来就不纯粹只是经济课题,它涉及更深远的地缘政治均衡,特别是中美在本区域的战略博弈。本周末在秘鲁举行的APEC会上,中国准备力推亚太自贸区倡议,“打算最终把TPP和RCEP统筹进来”,从亚太国家的共同利益看,这个继续推动自贸的趋势,“基本上相信是众望所归”。特朗普若自我孤立于这个大势之外,最后恐怕非但无法实现“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竞选承诺,反而会让美国丧失自二战以来在本区域独领风骚的地位。

据俄罗斯卫星网17日报道,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专家阿拉波夫指出,在秘鲁APEC会议上中国将比美国更具优势:“中国将按照自己的战略利益运作,但它不像美国,不会声称自己说了算。所以一切都会显得更委婉。”

【环球时报驻赴厄瓜多尔、秘鲁特派记者 王骁波 王海林 环球时报驻新加坡、德国特约记者 辛斌 青木 柳玉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亚太经济 APEC 中美博弈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