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气候变化会议"定心丸"

2016年11月18日 10:21 | 作者:王云松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中国给气候变化会议"定心丸":所做承诺不会改变

【环球时报赴摩洛哥特派记者 王云松】“不,全球变暖不是我们发明的骗局”——据美国彭博社16日报道,正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二次缔约方大会(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上,针对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2012年曾称气候变暖是“中国发明出来以削减美国制造业竞争力的骗局”,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予以否认。刘振民还表示,“特朗普竞选时对气候变化政策的表态还需要等待几个月才能看到最后的说法。中方预期他们将采取正确的行动”。

马拉喀什气候大会11月7日至18日举行,会议的最大“变量”可能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他在竞选期间曾声称如果当选,将退出《巴黎协定》,并停止美国对联合国气候变化项目的资金支持。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会否因此蒙上阴影?成为此次气候大会参会各方关注的焦点。

16日,出席马拉喀什气候大会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发表演讲,呼吁世界各国重视气候治理问题和全球清洁能源前景,并强调美国落实气候治理目标的方向“不可逆转”。克里表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没有任何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多数美国公民认为应当遵守已经作出的承诺。据美国“财富”网站报道,在16日的马拉喀什会议现场,超过360家全球企业联名发表公开信,呼吁特朗普履行《巴黎协定》,“构建低碳社会如果失败将威胁美国繁荣,正确的行动将保持美国的竞争力”。

在中国代表团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外媒体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就是中方对于特朗普当选可能引发《巴黎协定》生变如何看待。对此,中方频频发声,为整个谈判奉上了一颗“定心丸”。17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巴黎协定》是将近200个国家达成的共识,现在已经批准生效,它代表了全球的发展趋势和各国的共同愿景,即绿色、低碳转型。一个国家的政府,一个明智的领导人要顺应世界发展的潮流。不管有何可能的变化,这个潮流不会改变。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措施、行动不会受此影响而改变,中国所做的承诺不会改变。

根据《巴黎协定》第28条规定,协定生效3年后缔约方才可以申请退出,最早可在收到退出申请一年后正式退出协定。这意味着,美国至少需要4年才能退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马拉喀什气候大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