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德企欲与中国竞争俄高铁

2016年11月18日 10:23 | 作者:贺颖骏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德企欲与中国竞争俄高铁 俄媒:俄罗斯筹码增加

参考消息网11月17日报道俄媒称,俄罗斯铁路公司发言人表示,由西门子公司、德意志银行、德国铁路公司等组成的“德国倡议”财团提出向莫斯科-喀山高铁投资35亿欧元。其中27亿欧元是贷款,其余是股权投资。财团认为德方和国际机构投资者有机会参股最多50%。直接投资可能达到8亿欧元。

据俄罗斯《导报》11月15日报道,俄罗斯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已经得知该提议,运输部和俄罗斯铁路公司正在研究。研究最详细的方案是与中国伙伴共同建设,但不排除引入其他投资者的可能。

报道称,2015年底,“德国倡议”财团建议俄罗斯铁路公司签署承诺为莫斯科-喀山高铁提供20亿欧元的合作备忘录。中国愿提供4000亿卢布(约合58亿欧元)的20年期贷款,并出资1000多亿卢布(约合15亿欧元)作为高铁设计公司的注册资本。

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总预算超过1.2万亿卢布(约合174亿欧元),分为莫斯科-下诺夫哥罗德和下诺夫哥罗德-喀山两段。“德国倡议”财团准备参与第二段,确保10%的股权融资。第二段铁路的造价为5010亿卢布(约合73亿欧元),其中500亿(约合7.3亿欧元)来自股权融资,七月为债权融资。在债权融资结构上,德方的建议是20%来自欧洲俱乐部协会,15%来自外国银行贷款,28%来自基建债券,20%来自非国家养老基金的债券,17%来自俄罗斯本地银行贷款。

俄罗斯Infoline分析公司总经理米哈伊尔·布尔米斯特罗夫表示,德方建议与中方相当,尽管前者的贷款和股权投资较少。他说:“竞争是好现象。‘德国倡议’财团的建议将给俄罗斯铁路公司提供与中国人谈判的筹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俄罗斯 欧元 中国 高铁 德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