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人民币连续下跌 A股为何依然坚挺

2016年11月18日 10:38 | 作者:张意梅 | 来源:深圳商报
分享到: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十个交易日下调,降至八年半新低,离岸人民币更是跌破6.89水平。一般而言,本国货币走上贬值之路,该国股市表现会具有相当的正关联性,但回顾A股这十天来的表现,可以用“坚挺无比”来形容,温和放量上涨,沪指更是站上了3200点整数关口。业内人士分析,人民币的下行风险可控,对A股影响有限。

人民币贬值冲击有限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指出,实际上,自今年以来,人民币中间价的贬值速度已经达到6%左右。换言之,如果手持人民币资产,则年内承受贬值的压力还是比较明显的。

“本以为,人民币加快贬值会对人民币资产如股市、房地产等投资渠道构成压力。但是,最近一段时期,A股却明显走强,且整体运行趋势依旧稳健,似乎并未受到人民币贬值的冲击。”他表示,“实际上,人民币加快贬值并非完全利空于股市。其会对出口构成利好,有利于对出口依存度较高的行业。同时,在人民币贬值趋势下,会提升部分企业的汇兑收益,为相关企业带来或多或少的利益。”

他认为,在当前国内投资环境相对封闭的大环境下,资本外逃的风险会大大降低。因此,庞大的民间资金更可能在国内寻求更有效的资产保值增值渠道,而一旦某一投资领域存在持续赚钱效应,则资金就可能跑到该领域去。这样,人民币贬值对股市的冲击压力会有所降低。

A股成为重要的资产配置

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认为,当前,人民币的下行风险可控,贬值反而是对我国出口企业是难得的机遇,相关企业汇兑收益会进一步提升。在此背景下,人民币贬值对股市的影响有所降低,人民币贬值对A股影响有限。不过,投资者仍需要做好自身的风险防控,提高警惕。

前海汇能金融控股集团资深策略分析师黎职凯表示,人民币贬值和股市坚挺没有必然联系。“所有国家货币在国际化的过程中都经历过大幅波动,人民币出现大幅度波动很正常,并非趋势性的贬值。现在并没有出现大范围的资金流出现象,反而贬值后还在一定程度上利于出口。”他说,“股市的坚挺更多来自于流动性的充裕,且目前还看不到利空性的消息,所以股市会有更多的自发性调整的箱体行情。”

丹阳投资首席投资官康水跃表示,人民币贬值和无风险利率下行是中国经济目前并行的两条线。扣除那些有能力做美元等境外资产配置的投资客外,主流人群的基本思路还是配置国内资产。当主流人群意识到日益下滑的固定收益率并不能满足自己胃口的时候,会悄然提高自己的风险偏好,而A股恰恰是目前流动性最好、匹配度最高的配置对象,这也是为什么人民币加快贬值而A股能坚挺的重要原因。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人民币 汇率 美元 A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