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欧盟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2016年11月18日 13:18 | 作者:陈博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欧盟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明年仍将面临考验

欧盟委员会此次下调了2017年欧元区与欧盟经济增长预期。较半年前的展望报告,2017年欧元区与欧盟的经济增长预测各下调了0.3个百分点。欧盟委员会表示,包括英国脱欧与美国总统大选等部分政治事件给区域经济前景带来的负面影响或将在明年发酵。总体看,正处于缓慢复苏通道中的欧元区与欧盟经济增长态势将在2017年面临考验

欧盟委员会近日发布的秋季经济展望报告显示,欧元区与欧盟年内经济表现将好于预期,但相比欧盟委员会今年5月份发布的春季经济展望,此次下调了2017年欧元区与欧盟经济增长预期。欧盟委员会表示,包括英国脱欧与美国总统大选等部分政治事件给区域经济前景带来的负面影响或将在明年发酵,但未来两年欧元区经济将在挑战中维持“适度增长”。总体看,正处于缓慢复苏通道中的欧元区与欧盟经济增长态势将在2017年面临考验。

欧盟委员会预计,今年欧元区与欧盟经济将分别增长1.7%和1.8%,略高于此前预估值,但较半年前的展望报告,2017年欧元区与欧盟的经济增长预测各下调了0.3个百分点,分别为1.5%与1.6%。报告还指出,希腊是今年欧盟成员国中唯一一个面临经济负增长的国家,为-0.3%;英国受脱欧公投影响,今年经济增速将下滑至1.9%,预计明年英国经济增长将进一步跌至1%。不过,未来两年内,欧盟成员国整体经济仍将处于增长态势。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据此认为,欧洲经济具有韧劲,未来仍将维持增长局面。

根据欧盟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欧洲央行持续施行的一揽子经济刺激与提振措施已经初见成效。首先,截至10月,欧元区通胀率已经连续7个月实现增长,欧元区似乎有望脱离低通胀困扰;其次,欧元区失业率高企的现象得到了抑制,近6个月以来连续保持10.1%的平均失业率水平,为2011年8月份以来的最好表现;第三,欧元区10月份采购经理指数(PMI)达到了今年以来的最高值,为53.7,显示欧元区制造业回暖,经济开始出现整体扩张。欧盟经济事务专员莫斯科维奇表示,欧元区内经济增长虽仍存在不平衡现象,但今年以来区域内投资回升,预算前景看好。

不过,欧盟承认欧元区与欧盟经济增长前景并非“一帆风顺”。2017年,围绕欧元区与欧盟内外的一系列政治经济事件影响或将成为测试欧洲经济到底是“韧性”还是“任性”的“试金石”。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最新一期的经济预测报告中认为,在欧洲经济2017年将要面临的考验中,英国脱欧派生的问题可谓首当其冲。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警告,按照通常估计,平和顺利的脱欧进程不会产生灾难性影响,但若欧英双方在脱欧谈判中就具体问题出现分歧,致使脱欧进程久拖不决,甚至出现“硬脱欧”局面,欧元区贸易投资乃至欧盟对成员国拨款均会受到负面影响,政治层面上的持续不确定性将打击市场信心,并助长“疑欧”与“反欧”情绪蔓延。

近日,美国大选结果也让欧洲业界对欧美关系产生担忧,进而对明年欧盟经济增长前景画了个问号。近几个月来,无论报刊上,还是在学界的研讨会中,欧洲业界集中讨论的问题之一便是“欧盟是否准备好面对新一任美国总统”。虽然欧洲央行高层近期密集表态,认为欧洲央行与美联储能够“恰当应对”美国大选给欧洲金融界带来的冲击,但当地市场近期对欧美关系前景的不确定性心存担忧,出现波动却是不争的事实。

此外,难民问题、意大利宪法公投结果以及隐忧仍存的欧洲银行业均可能给未来区域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冲击。受到民粹主义困扰的欧盟在政治与经济体制改革问题上依旧步履维艰,欧洲经济增长在明年仍将面临考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欧盟 经济 欧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