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乌镇时间”迈出国际化铿锵舞步

2016年11月18日 15:15 | 作者:张闲语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上午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加强合作,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11月17日新华网)

习近平指出,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深化互联网空间的国际化合作”既是世界互联网发展的路径,也是世界互联网发展的目标。在“乌镇时间”的摆动中,深化世界互联网发展的国际化合作,走过三年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迈出国际化铿锵舞步。

“乌镇时间”里的国际化刻度更明显。虽然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从诞生以来就吸引了世界各国的目光,就开启了国际化合作大门,尤其是经过两年的集中宣传报道,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关注,为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提供了强力支持。千年乌镇不仅实现了自身的转型发展,通过互联网发展,实现了华丽转身,实现了飞跃发展,而且深度吸引了世界舆论的广泛关注。今年,来自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16个国际组织的1600位嘉宾齐聚美丽的乌镇,展开对话交流,进行合作发展。这本身就是一个鲜明的国际化刻度,就是乌镇走向世界的标志。

“乌镇时间”里的国际化内涵更丰富。今年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共设置了16场论坛、20个议题,涉及互联网经济、创新、文化、治理、国际合作等前沿热点问题。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之下,乌镇互联网大会亮出国际化发展旗帜。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如何保持这种活力,如何让这种活力改变和影响我们的生活,必须遵循互联网发展客观规律。因为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这就决定了互联网发展必须坚持走国际化路径。中国属于互联网大国,但离互联网强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立足自身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要深度参与国际化合作,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在合作实现共进。

“乌镇时间”里的国际化标记更鲜明。作为一个国际性的互联网大会,首先要有一个永久性会址,还要有一个标志性建筑,这样才能深入人心。而刚刚落成的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就迈出了“乌镇时间”国际化的坚实步伐。国际化会议还应有国际化影响,换句话说在乌镇形成的会议精神和互联网指向应该成为一种共同遵循。据悉,在去年发布《乌镇倡议》的基础上,本届大会将正式宣布启动“乌镇进程”,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在乌镇所形成的大会成果会成为世界互联网发展的一个引领和示范。这就为“乌镇时间”烙上了国际化印记。

乌镇不只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随着乌镇互联网大会的国际化纵深推进,随着“乌镇时间”一次次重启,中国必将从互联网发展的空间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世界也将在“乌镇时间”里深度走入中国,聆听中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互联网 国际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