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保利秋拍4件拍品估价过亿

2016年11月18日 16:20 | 作者:徐磊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北京保利2016年秋季拍卖会将于12月1日-3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预展,并于12月3日-7日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邮品钱币部分将于12月5日-7日在保利会展中心进行预展, 12月8日-9日在保利会展中心举槌。据了解,本次拍卖有4件拍品估价突破亿元,分别为近现代绘画大师齐白石的《辛未山水册》、张大千的《瑞士雪山》、元代画家任仁发的《五王醉归图》、明代画家仇英的《唐人诗意图册》。

《五王醉归图》

《五王醉归图》

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表示,“今年的形势与2009年‘比利时尤伦斯夫妇藏重要中国绘画’专场很像,全球最重要的几件中国绘画都来到了2016年的保利秋拍。但4件亿元等级拍品同时推出也是12年来的首次。从整体来看,拍品的总体数量和规模缩减,但质量大幅提升,重要拍品包括像张大千罕见的泼彩巨制《瑞士雪山》和齐白石的《辛未山水册》,还有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仇英《唐人诗意图册》等都是非常重要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由宣统帝溥仪以赏赐溥杰为名,偷运出宫,由天津转长春伪满皇宫,事称“小白楼事件”。《故宫已佚书籍书画目录四种·赏溥杰书画目》清晰地记载了此卷被赏赐的时间,而在同一日被赏赐名单中,还包含了国宝级文物宋徽宗《摹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由此可见这一批赏赐作品的珍贵性。

“禹贡”专场作为古董夜场板块的精华,从推出开始就一直被冠以“超级夜场”、“估价待询专场”之称,旨在从文化、宗教、政治等不同方面展现出一代帝王的所思所想、所喜所好,前两场皆展现了其不俗佳绩,至今秋已是第三场。本次秋拍“自在菩提——中国金铜佛造像、唐卡”专场将推出百余件精美的佛教艺术品佳作,品质精良,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当属“明永乐 铜鎏金观音菩萨坐像”。除此之外,现当代部分也有不少佳作上拍,比如靳尚谊《登上慕士塔格峰》、石冲《行走的人之二》等。记者 徐磊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保利秋拍 估价过亿 五王醉归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