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反特朗普抗议活动不断 奥巴马:不会建议示威者沉默

2016年11月19日 08:1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自唐纳德·特朗普当选总统之后,美国各地的“反特朗普”抗议活动就没有停止过,不时还伴随暴力行为。奥巴马表示,他不会建议示威者沉默。

当地时间11月8日,在一场激烈、丑陋的大选后,特朗普当选为美国第45任总统。次日,全美即爆发涉及纽约、洛杉矶、奥克兰、华盛顿等30个城市和14所大学的大规模抗议活动。抗议者高喊“不是我(们)的总统”“黑人的命也是命”等口号,举着“反对特朗普、特朗普是种族主义者”“阻止特朗普、反对白人至上主义”等内容的标牌,群情激愤。

一些活动还升级为骚乱。11日晚,在俄勒冈州的波特兰市,一起超过4000人参加的抗议特朗普当选的和平示威活动旋即激化,一些人开始攻击警察、砸毁商店、烧毁汽车,当地警方将活动定性为骚乱。

也有示威者纵火、砸碎玻璃以及焚烧美国国旗。在佛罗里达州奥克兰市的抗议活动中,示威者焚烧特朗普的画像,打碎奥克兰论坛新闻编辑室的窗口,燃烧垃圾,造成至少一人重伤。在位于华盛顿的美利坚大学,有学生焚烧美国国旗抗议选举结果。

对于这些抗议活动,特朗普的态度时阴时晴。他的第一反应是进行谴责。11月10日晚,特朗普发表推文称:“刚完成了一场非常公开、成功的总统选举。现在,由媒体煽动的职业抗议者正在示威。这很不公平!”次日,他的态度急转,表示他很欣赏抗议者的热情。11日早晨,特朗普再发推文:“(我)喜欢昨晚一小群抗议者表达爱国热情这一事实。我们大家都会团结起来,并为之自豪。”

自11月14日以来,抗议活动的地域范围有所缩小,但校园游行和请愿仍多有发生,暴力场面仍不时上演。15日在华盛顿,有数百名学生罢课参与示威活动,从市中心经国会山一路游行到白宫,抗议特朗普当选。16日,在加州圣地亚哥市一支以数百名高中生为主的示威队伍中,有一名示威学生挥拳击打警察的头部。

特朗普的竞选主任凯利安妮·康韦,呼吁奥巴马总统和大选时特朗普的对手希拉里谴责这些示威者。康韦16日表示,这些示威只是一些“抱怨和哭诉”。特朗普政府国务卿职位的热门人选、前纽约市市长鲁迪·朱利安尼则称,这些抗议者是“呆子和暴徒”。

希拉里显然没有响应康韦的呼吁,而是号召她的6200万支持者,“为我们的价值观而战并且永不放弃”。

希拉里败选后于16日晚首次公开露面,在“儿童保护基金会”活动上发表演讲,主持人赞扬希拉里是“人民的总统”“第一个赢得普选票多数的女性”。希拉里则面对数百名听众表示:“坦白地讲,今晚来到这里,对我而言并不简单……过去这一周我好几次这么想,以后只捧着好书或抱着狗,永不想再踏出家门一步。”希拉里还表示:“我知道过去这一周很多人都问过自己,美国还是不是我们所认为的那样一个国家。选举展现的赤裸裸的分裂触及深处。但请听我说,为了美国,这是值得的,为了孩子们,这是值得的。为了我们的价值观而奋斗——永远,永远不要放弃。”

希拉里仍在怪罪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毁掉了她的竞选。《纽约时报》17日报道称,在上周末与竞选赞助人的通话中,希拉里称,在离大选投票仅剩11天的时候,科米向国会写信称正重启对其“邮箱门”的调查,此举打断了其当时向好的竞选势头,导致不少中间选民弃她而去。

除了举行抗议活动,还有些特朗普的反对者正想以奇招阻止特朗普当政。据报道,美国民主党党员奇亚法罗和巴卡正在发动一场名为“道德投票人”的运动,试图说服37位共和党人联手,在12月19日的选举人团投票会议中违背所代表的州的选民意志,更改投票,使特朗普的选举人票数降到270票以下。美国法律规定,在没有一位候选人获得270票的情况下,由众议院决定总统的归属。

但有分析称,“道德投票人”几乎不可能成功。美国历史上,极少有选举人违背对选民的承诺,改投别的总统候选人。美国29个州及华盛顿特区还专门有法律规定,选举人不能违背选民的意志。迄今,这29个州从未出现过选举人挑战法律违规投票的情况。美国历史上唯一一次出现选举人团大规模“反叛”的情况,要追溯到1872年,当时,民主党候选人格里利的主张极不受民主党人欢迎,66位选举人中的63人拒绝投票给格里利。

但是,反特朗普的抗议活动,还可能继续加剧。当前,虽然特朗普团队正紧锣密鼓地组阁,准备在1月20日就职典礼后开始施政,但层出不穷的抗议活动却可能在这段时间里形成一场又一场“风暴”。

政治行动组织“MoveOn.org”执行主任安娜·加兰德估计,在新总统就职典礼前后,会有数十万人规模的抗议活动。一些抗议人士广泛动员民众,号召大家在1月20日前往华盛顿“占领国家广场”。特朗普的就职典礼将在国家广场的东端、国会大厦的西侧举行。

奥巴马似乎并不同情特朗普的处境。17日,正在进行可能是其任内最后一次出访活动的奥巴马在柏林表示,在他的8年任期内,他一直是抗议的对象,美国历史上可能没有哪位总统没被抗议过。他说:“所以,我不会向那些对竞选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感受强烈的人提出建议,我不会建议他们保持沉默。”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反特朗普 抗议活动不断 奥巴马 沉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