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回访网络主播假慈善事发地:村民至今不相信外人

2016年11月20日 07:54 | 作者:王煜 林斐然 李相蓉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一段“揭黑”视频,引出一场诈捐事件。今年11月初,网络直播平台“快手”上,一个名为“快手黑叔”的主播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十余名衣着破旧的村民站成两排,几名满身文身的网络主播向他们发放现金,录完视频后又从村民手中将钱收回。随后,视频当事人“快手杰哥”承认,自己存在弄虚作假行为,主要是为了“涨粉”。

“快手”随后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近期发现少数投机分子涉嫌假借公益之名行骗,平台已经冻结相关人员账号,并联系警方核查真相。四川凉山州公安局通报称,已将相关人员驱离凉山。警方还建议,如有网友被骗数额巨大,可向当地派出所报案。

新京报记者近日回访发现,事件尽管已经过去半个月了,但带给当地村民的心理阴影仍未消除。多位村民表示,至今“不相信外人”。

4网络主播让村民摆拍“诈捐”

凉山州布拖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九都乡达觉村距离当地城区约10公里。长期以来,沿途糟糕的路况和通信信号盲区,把这座宁静的村子孤立在深山中。

11月17日,达觉村一位男性村民正在村内一处土坡上摆弄斧头。看到拿着手机的记者进村,他警觉地抬头,要求查看证件,盘问来历。

让村民们忌惮的事件发生在一个多月前。出现在快手主播镜头中的村民回忆,当时4名外地男子乘坐一辆由邻县昭觉县彝族司机驾驶的面包车来到村里。随后司机开始用彝族话吆喝村民,“说给我们发裤子和衣服,还会发钱。”

闻声而来的部分村民被4名男子召集到村子高处的一处土墙前。村支书吉伍科日告诉新京报记者,现场当时共有7名小孩、10名大人,被对方要求站成两排。

前述村民回忆,一文身男子明确表示将现场发钱,但村民只能把钱抓在手上,不准放进口袋。他接过钱估摸了一下厚度,大概有一两千。

然而一阵“慈善演绎”之后,文身男和同行男子将钱收回,继续摆拍了发铅笔、鸡蛋的场景,“铅笔孩子发了5根,只留了2根,鸡蛋发了3到4个,最后给他们留下1个”。

作为补偿,4名男子给每个人发放了肥皂、毛巾和牙刷等生活用品,并承诺“明天再来发钱”。“第二天连个人影都没有。”该村民说。

涉事网络主播(左侧文身男子)。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回访网络主播 假慈善事发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