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秘合作驶入快车道

2016年11月21日 08:15 | 作者:卡洛斯·阿基诺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不断提高,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拉美国家借鉴

近年来,中国国家领导人数次访问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中拉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中国同秘鲁等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驶入快车道。

以秘鲁为例,中国是秘鲁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秘鲁矿业及石油行业的主要投资者。早在2009年中秘双方就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秘鲁是目前拉美地区唯一一个既与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又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自2010年《中国—秘鲁自由贸易协定》实施以来,中秘双边贸易增长迅速,中国已成为秘鲁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对象国。2015年,中秘双边贸易总额达144.7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63.5亿美元,进口81.2亿美元。秘鲁希望进一步多样化对中国商品出口种类,主动生产更多适合中国市场的工业制成品。

中国和秘鲁之间不仅保持着密切的经贸联系,两国也展开了广泛的人文交流。中国政府为秘鲁大学生赴华留学设立了专门奖学金,以及其他培训项目等。目前中方在秘鲁设有多家孔子学院,两国高校在对方互设文化研究中心。中秘互为对方培养了数百名留学生,他们已成为两国交往的友好使者。秘鲁需要培养更多的熟练技术工人,且不仅仅是从事基础加工的工人。而中国在这方面有着成熟的经验,秘鲁希望两国在这一领域开展合作。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一直保持了稳定的增长速度,对其他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投资也不断加大,推动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不断提高,产业结构也实现了重大转型——从基础农业、矿业和重工业占主导转变为制造业和出口占主导,继而到现在的消费和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力量。中国现在是拥有高精尖科技产品研发生产能力的世界大国,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拉美国家借鉴。

为了推动中秘关系更快向前发展,我有以下几点建议:首先,中国已是秘鲁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两国间的贸易体量非常大。人民币已经被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未来中秘间贸易可以考虑使用人民币取代美元做结算货币;第二,应当给予亚太经合组织框架下经济和科技合作以更多重视。对涉及科技技术转移的项目加大扶持力度,如小微企业现代化、清洁能源、公共交通等中国有着专业经验的领域;第三,两国要加强人文交流,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就是非常好的例子,希望未来类似的双边或多边的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增多。

(作者为秘鲁国立圣马尔科斯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秘鲁 拉美 加勒比 石油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