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中国华信在捷克加快投资布局

2016年11月21日 11:15 | 作者:姚玉洁 王玉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记者从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华信”)获悉,其下属的上海华信集团资产经营公司日前竞得布拉格最大办公大楼,进一步加快在捷克的投资布局。中国华信收购的J&T银行作为捷克政府方代表,与中国工商银行共同发起设立的中国-中东欧投资基金也正在积极推进,将主要投向基础设施、装备制造业和消费服务三大领域,并协助中国企业对接“一带一路”。

中国华信2015年营收超过2631亿元,迄今已在捷克投资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是在捷克投资金额最大的中国企业。

作为中东欧十六国的心脏,捷克是欧亚的桥梁,影响兼及西欧、中亚和俄罗斯。紧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华信在捷克布拉格设立了欧洲第二总部,并以此为支点在欧洲开展能源、工业装备及旅游航空产业投资。

今年3月,中国华信与J&T金融集团签署协议,收购J&T银行50%股权,成为首家控股欧洲银行的中国民企。同时中国华信推动J&T银行作为捷克政府方代表,与中国工商银行共同发起设立了中国-中东欧投资基金,规模为100亿欧元,主要用于中欧和东欧国家的项目融资。中国-中东欧投资基金以商业原则运作,被视作中国首个非主权类海外投资基金。

“中国华信积极在捷克开展工业装备制造产业投资,推进国际国内产业合作,助力国内产业转型升级。”中国华信副总裁吴红兵说。

今年8月,捷克扎达斯(ZDAS)特种钢铁公司获批被中国华信收购,这家具有50年发展历史的冶金工程企业,年营业收入达13亿欧元。据透露,中国华信目前还在就飞机制造、特种车等项目与捷克企业进行深入接洽,并计划在国内和国有企业开展战略性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在国内生产,建立通用航空器制造、特种车辆生产、飞机维修、航空培训学校及飞机租赁等产业基地。

华信还入股捷克第二大航空公司,配合捷克政府将布拉格打造成为欧洲航空运输中心,成为中国进入欧洲市场的一扇大门。

为迎接国内消费升级的市场转型,中国华信收购了捷克及中东欧最大的在线旅游电子商务企业INVIA,开拓面向中国的旅游服务业务。此后,华信又先后完成了对布拉格东方文华酒店和皇宫艺术酒店两家五星级酒店的收购。在传媒体育板块,华信投资了媒体机构Medea Group、传媒企业Empresa Media和历史悠久的斯拉威亚足球俱乐部,为输出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打下了良好的市场基础。

捷克水晶享誉世界,是世界著名水晶生产地,中国华信积极引进捷克先进水晶企业及高端技术、设计,推动中捷水晶产业合作与水晶文化产业发展。目前,中国华信与海南省海口市合作,结合海南国际旅游岛定位和免税政策,在海口设立水晶艺术工坊,实现国际国内市场互动,提升水晶产品设计研发与品牌价值推广,并以深厚的水晶产业为基础,在上海建立水晶博物馆,让更多国人感受水晶的现代艺术之美和精湛工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华信 捷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