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暨培训班在京举行

2016年11月21日 11:16 | 作者:严瑾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近日,民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暨培训班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宋慰祖代表民盟省级组织在开幕式上发言。民盟宁夏区委主委冀永强、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主任周元和民盟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等出席开幕式。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吴会劲主持开幕式。

徐辉副主席表示,举办本次会议暨培训班是今年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民盟中央首次就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召开全国性会议和培训。本次会议暨培训班有两个特点,一是将会议与培训相结合;二是扩大了参会范围,重心下移,充分考虑了信息骨干盟员和专职干部的工作需求。

徐辉指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已经成为各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重要工作,对我们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具有重要意义。多年来,民盟中央一直都非常重视信息工作,民盟的信息工作在全国政协的排名中始终保持前列,各地也总结形成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

徐辉说,新形势下,民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面临着严峻挑战,要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要充分认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参政党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内容,是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便于广大盟员参与、覆盖面最广的参政议政形式。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既能调动广大盟员履职的积极性,又能提高民盟的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职能作用。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继续培养和建设高素质的信息员队伍,扩宽信息的来源渠道。三是要切实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反映社情民意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提高信息的实效。要紧密围绕国家发展中的中心问题,准确把握当前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热点问题、难点问题积极反映,提高选题的针对性。信息专职干部要认真做好信息的采集、编写、上报工作,切实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

范芳部长在致辞中向参会和培训的民盟各省、市级组织的领导和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长期坚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岗位、默默奉献表示衷心感谢。她说,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民盟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水平和实效;有利于促进组织发展、人才建设和盟务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政协对各民主党派积极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非常重视,予以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习总书记曾对中办同志指示:“要围绕大局反映情况、报送信息,做‘千里眼、顺风耳',把各方面新情况新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的意见、建议,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收集上来,归纳综合,分析研判,第一时间报送党中央,为党中央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要围绕大局出谋划策、贡献智慧,‘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主动对党和国家全局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多出大主意、好主意。”习总书记这段重要讲话也是我们民主党派成员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行动指南。

范芳说,民盟中央历届领导都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工作计划和落实措施,推动全盟信息工作不断完善和持续发展。为办好此次会议,张宝文主席和陈晓光常务副主席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鼓励。徐辉副主席亲自带队到多地调研,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参政议政部还向全国各级组织征求了意见建议。本次会议暨培训班筹备充分,组织精心、内容丰富,希望大家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学有所获,共同努力为民盟参政议政工作献计出力。

培训会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延武作了主题为“中央统战工作条例与民主党派工作”的报告,阐释了中央统战工作条例出台后,民主党派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信息局局长谷斌介绍了全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基本情况和要求,并通过具体实例就如何提高信息稿件质量作了精彩讲座。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互联网研究所所长安晖详细解读了当前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热点,并就大数据的发展应用作了生动报告。

民盟中央妇女委员会、民盟北京市委、民盟四川省委、民盟陕西省委的代表作了大会发言,介绍了各自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全体学员就“如何提升民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整体水平和能力”展开了分组讨论,5位学员代表各小组在闭幕式上发言。

民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信息工作的领导和委员代表,民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负责参政议政工作的部门负责人,信息工作骨干盟员和专职干部共25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暨培训班。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盟中央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 信息骨干盟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