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杭州共识”价值正在凸显

2016年11月21日 13:07 | 作者:连 俊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在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表现出对扩张性财政政策的青睐之后,欧盟在上周也发出了采取积极财政政策的倡议。“使用所有政策工具”是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的重要共识之一,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持续的形势下,杭州共识的价值正在凸显。

14日,欧洲央行副行长维克多·康斯坦西奥对外表示,世界经济再度面临异常不确定性,保护主义可能损害世界经济前景。康斯坦西奥的这番话指向十分明确,即美国保护主义不断升级的风险将有可能给本已萎靡的世界贸易带来新的冲击,同时也会对世界经济造成威胁。他同时表示,欧洲需要推出扩张性宏观经济政策。分析认为,康斯坦西奥的言辞,不仅是在敲打美国可能出现的保护主义,同时也是向外界放风,对欧盟可能采取的政策转型做铺垫。

就在康斯坦西奥表态两天后,欧盟委员会16日发表声明,呼吁欧盟、欧元区及成员国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延续欧洲经济复苏的节奏。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呼吁,“每个成员国都要发挥作用,有能力的国家要加大投资力度,其他财政空间相对狭小的国家则需推进改革和整顿财政,使其更加有利于经济增长”。分析认为,由于明年欧洲经济前景依然不明,既有的政策效用减退,欧盟将财政政策从“工具箱”中拿出是必然选择。

需要看到,最近两周欧美等主要经济体先后通过不同方式表达了对财政政策的兴趣。这一方面是形势使然;另一方面则凸显了G20杭州共识的价值。杭州峰会公报专门提出,“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以实现我们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的目标”。同时公报还特别指出,“在强调结构性改革发挥关键作用的同时,我们还强调财政战略对于促进实现共同增长目标同样重要”。以现在的形势发展来看,公报的倡议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然而,还是有风险存在,其源头依然在美国。17日,美联储主席耶伦一改一年来的“温吞水”态度,声称“美国经济数据正朝着预期的方向改善,美联储很快接近合适的加息时机”。以这种“鹰派”姿态来看,12月份美联储加息恐怕是大概率事件。不过,人们千万不要忘记,去年同一时期美联储加息后曾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的巨大动荡。为此,作一些未雨绸缪的准备工作,还是有必要的。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欧盟 杭州共识 财政政策 G20

更多

更多